〈彩繪人生〉賴永坤 不下田就跑步

賴永坤熱愛長跑。(賴永坤提供)

馬拉松是意志力的考驗,賴永坤憑著信念,農餘之際,勤練跑步,已經跑了10多年,他的愛好還把全家人都帶進馬拉松的賽事中,跑步的專注與意志力訓練,讓他在芒果事業有更堅定並且卓絕的表現。

玉井蜜旺果舖的賴永坤,把台灣的芒果乾做到美味無比,行銷全世界,說起芒果,從歷史典故到生產、品種、行銷,都有一套理論,尤其是果乾的製作方法,已經爐火純青,各式的芒果乾、愛文、青芒果、凱特等,有含糖不含糖,原味、甘梅等等口味,賴永坤還把製作果乾的技術拓展到鳳梨、香蕉、桑椹、火龍果、蓮霧、芭樂…等,蜜旺果已經是名副其實的果乾王國。

賴永坤是專業芒果果農,他的蜜旺果舖把果乾製作發揮得無遠弗屆,成為果乾王國。(記者楊淑芬攝)

除了是玉井芒果的代言人,賴永坤鍾情長跑,還是箇中高手,比較少人知道,這故事要從他念台大時說起,當時他是田徑隊,但是自嘲跑不快跳不高,只好練長跑,大四那年他第一次參加全馬比賽,跑出2小時59分的好成績,是他人生最好的記錄;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忙碌的生活忘了跑步是怎麼事。

直到10多年前,台灣馬拉松掀起一股熱潮,他再次投入跑步,第一次參加比賽,是參加八卦山馬拉松賽,他設定3小時40分鐘,跑完以後成績還不錯,和自己理想相去不遠;後來再參加曾文水庫馬拉松比賽,曾文水庫馬拉松賽是來回2次,第一趟跑很好玩,再跑一次就會要人命,非常累,都要靠意志力完成。

賴永坤曾征服蒙古戈壁沙漠。(賴永坤提供)

今年3月份,他又跑完嘉義牙醫師盃和大亞旺萊馬拉松比賽,大亞旺萊盃是從關廟跑到308高地,有坡度,山景也很美,成績都在自己的設定時間完成,在3小時30分到3小時40分之間,都能拿下好成績。

賴永坤說,人存在一種狀態,這種狀態是漂浮,很多時間是用來「打發」,設定一個目標,讓自己時時「專注」;在跑步中他發現,每個人都有能量,加壓過程很痛苦,但是一定可以達到目標,人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存在,自我設定目標,這個目標別人都不能幫忙,只能靠自己。

事實上,芒果農事很多,他自己的芒果田有7甲地,每天要照應,所以他參加馬拉松賽只有9月到隔年3月,4月以後就要專心回來做芒果。

賴永坤參加全馬比賽。(賴永坤提供)

他跑步也曾經受傷過,所以重新「學跑步」,聘請教練教導,為了維持體力,每天至少在跑步機上訓練一個小時。如何使用肌肉,肌肉疲勞就會受傷,肌力要長期訓練,每天練習呼吸,練習拉筋,都是日常的功課。

他愛好馬拉松,家中父親、哥哥都受到影響,因此幾年前他還主辦好幾屆「情定愛文山公益路跑」活動,一邊號召路跑一邊幫玉井小農行銷。

賴永坤說「人的前半生是學習,後半生就是付出,收穫的則是內心的滿足」,跑步的時候他感謝很多人一起跑,感謝美好的天氣,感謝很好的跑道;最重要跑馬拉松讓他身心豐盈,意志力堅定,事業發展無限。

(記者楊淑芬)

即時

盛夏搖滾浪潮!貢寮海洋獨立音樂大賞 報名至5/10...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孕育出全台眾多...

疑未熄菸蒂釀災 板橋深夜惡火住戶驚逃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互...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