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的腎臟替代療法 由「醫病共享決策SDM」決定

歐世祥醫師與醫療團隊為病患及家屬衛教,共同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記者蔣謙正翻攝)

記者蔣謙正/屏東報導

64歲劉小姐慢性腎臟病第五期,面臨要抉擇哪一種腎臟替代療法。屏東榮民總醫院腎臟科醫師歐世祥,為劉小姐介紹各種替代療法的優缺點,醫療團隊與病患及家屬進行SDM(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一同選出最適合劉小姐的治療方式。

劉醫師表示,當我們腎臟受到特定損壞,時間超過三個月以上且無法恢復原有的功能,即稱為慢性腎臟病。而慢性腎臟病當進展到末期時,可能會出現持續的噁心、嘔吐等症狀,或有些人會因為尿量減少,出現全身水腫或呼吸喘等現象,此時,代表著我們的身體沒辦法正常的將每天產生的毒素及水分排出,也就是所謂的「尿毒症」。一般而言,由慢性腎臟病所引起的尿毒症絕大多是不可逆的,但還是可以找到方法好好地控制症狀。

歐世祥醫師表示腎臟移植、血液透析以及腹膜透析,只要好好的配合醫生,還是可以維持生命和生活品質!(記者蔣謙正翻攝)

劉醫師說,對於腎臟已經走到末期時,目前可選擇以下三種腎臟替代療法,分別為「腎臟移植」、「腹膜透析」以及「血液透析」,只要好好的配合醫生,還是可以維持生命和不錯的生活品質。

劉醫師指出,人類雖有兩顆腎臟,但只需一顆即可維持大部分的機能。腎臟移植是指把一顆健康的腎臟移植到末期腎臟病患者的身體裡面,而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之後只需要固定吃免疫抑制劑即可,不需要再接受透析治療,如果配合醫生照顧得好,其預後狀況將為三種替代療法內最好的。

第二個選項是腹膜透析。所謂腹膜透析就是把一根管子放在肚子裡面且接到肚皮外面,患者每天在家裡自行換液,醫院會將藥水定期寄到家裡,由病患自行操作治療,一個月只需要回診一次。這種治療選項較適合自主性高、體型較小、且沒有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更好。

第三個選項即為血液透析。在台灣有九成的透析患者選擇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患者一周需安排二至三次到居家附近的診所或醫院接受治療,時間上可能因為要接受治療而稍微有所限制,但是選擇血液透析的好處是,病患每兩天就可以看到一次醫生,對於一些年長者、共病較多且常有就醫需求的病患而言,相對方便,而且回家之後就不用再自行操作治療。

目前,國內洗腎患者共有九萬多人,每年陸續都還在增加中,過去民眾只要聽到要要洗腎,就怕人生從此變成黑白,但歐世祥醫師表示,其實不管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只要好好的配合醫生,還是可以享受人生及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即時

斗六絲瓜節5/11膨鼠森林公園登場 千份絲瓜粥免費...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縣斗六絲瓜...

板橋郵局「金融保險知識公益講座」 120人熱烈參與...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提升民眾對保...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