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晚育成趨勢 平均35.6歲才想生 卵實力堪憂

晚婚晚育成趨勢,台灣凍卵協會18日公布台灣女性「生育保存意象」調查,結果顯示,平均預計生育年齡為35.6歲,醫師提醒已達到高齡產婦年紀,籲生育應及早規劃。(中央社)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生育」是女性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大多人對於真正「生育能力」的知識並不充足,尤其台灣女性越來越晚婚、晚育,台灣凍卵協會(TEFA)18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預計生育年齡平均已達35.6歲,已經是高齡產婦標準,「卵實力」恐衰退。

台灣凍卵協會(TEFA)公布台灣女性「凍卵行為認知」及「生育保存意象」之調查顯示,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平均已達高齡產婦標準35.6歲;且雖超過半數女性有生育意願,卻近9成不知「AMH值(生育能力)」可被檢測,突顯出女性在生育衛教上的認知不足。

台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副院長林時羽醫師表示,別以為想生就能生,卵子數是會逐年遞減,20-30歲期間就恐減少60%,等到想生育時,恐已錯過卵子黃金期,想「凍」想「孕」已來不及。

林時羽指出,不完整的衛教認知加上晚婚趨勢,讓許多女性錯過「好凍、好孕」的時間與能力。曾有一名42歲女性因育齡期間全力與先生打拚創業,直到想生孩子才來診間檢查,但第一次AMH檢測數值已小於0.5,接近更年期的狀態。根據專業評估,需要多次取卵才有辦法得到對的胚胎,因此十分辛苦。

因此,林時羽呼籲女性,應透過1年1檢(AMH)掌握自己的生育自由,不該到了想生時才莫名的被數值宣告失敗,突然失去選擇權。

台灣凍卵協會TEFA理事長曾琬婷也表示,2023年「生育意向大調查」顯示,若在政府提供相關補助之下,將有72.5%的女性增加凍卵意願(有意願凍卵),比例明顯提升,凸顯「費用」是目前大多女性不凍卵的主因。

對此,林時羽指出,透過1年1檢AMH觀察自己的生育能力,若提早發現卵巢功能衰退,即可進行生涯與生育的規劃,如及早備孕、凍卵等作法,將更多品質好的「卵實力」保存下來。以免隨著年紀增長將可能需要更多療程、更高劑量的藥物,這些都將可能付出超越提早生育、凍卵更高的相關成本。

即時

高雄消防救護員施打骨針 OHCA患者重新「活」過來...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消防局仁...

永和守望相助訓練 識詐於鄰里、熟悉防空避難才安康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永和警分局為強...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