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黃道吉日 府北戶所加班 為新人辦登記

拜天公的甘蔗做成拱門狀(如箭頭指),代表進入天庭的南天門,也有節節高升之寓意。(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五二一諧音我愛伊,黃曆上的黃道吉日,又是週日,府北戶政事務所特別加班讓一對新人完成登記。開基玉皇宮也湧進三對新人「拜天公」,這項傳統由男方操辦的儀式,主要用意在神明之前稟告兩人互締婚約,並由神明福證,象徵「真愛無欺」,若有任一方違背誓言, 將由神明做主。

雖然只有一對登記結婚,但府北戶政事務所在結婚率年年衰退之際,好不容易盼到五二0和五二一兩個重要結婚熱區,所以特別加班讓新人完成登記,主任劉秋玲表示,新設文青結婚牆之後,還有其它區的新人跨區來登記。

府城自古就有結婚在家拜天公的習俗,以前都在晚上十點或十一點開始,一直拜到半夜兩、三點方歇,忙得人仰馬翻。拜天公要準備的東西很多,主要有鮮花、五果、五牲、六齋、蠟燭、麵線、清茶等。

開基玉皇宮從去年四月制定一套拜天公的公辦儀式之後,至今已超過一百對完拜,最遠還有來自北部。

拜天公滿桌的供品,以前由主家自行張羅,現在由廟方代辦。(記者陳俊文攝)

玉皇宮過去拜天公儀式由法師道士自行操辦,收費高、品質良莠不齊,新人屢向廟方反映,廟方決定收回自辦,也要為這項府城獨有的傳統「樹立典範」。廟代辦的好處是地點搬到廟內舉行,且所有供品由廟方代為張羅。

玉皇宮專業拜天公和一般法師主持最大的不同在於靈寶謝恩酬神三獻科儀,頭獻邀請玉皇上帝、二獻三官大帝和南北斗星君、三獻眾神明一起來為新人加持,費用一萬元有找,公道合理,各地新人才會趨之若鶩。

即時

歡慶捷運節 北捷邀捐里程做公益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八十五年三月二...

宜縣大南澳學校營養午餐業者多項缺失 將朝解約方向辦...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供應宜蘭縣南澳...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