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四百最大榮光 黃仁勳蘇姿丰各寫傳奇

黃仁勳(左二)與蘇姿丰(左三)和蘇媽媽羅淑雅(左一),蘇爸爸蘇春槐(右一)合影。(記者楊淑芬翻攝)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輝達NVIDIA黃仁勳紅遍全台灣,動見觀瞻,讓全台都振動起來。黃仁勳出生於台南,他還有一個表外甥女AMD超微半導體董事長蘇姿丰,也是台南女兒,一個是AI教父,一個是半導體女王,都是台南之光,在光速發展的新科技時代,台南向全世界貢獻最優秀的人才,這正是歡慶台南四百最大的榮光。

黃仁勳為什麼這麼紅?NVIDIA在黃仁勳手上,開發無敵繪圖晶片,並且轉向人工智慧運算,他的創新影響全世界,包括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創造驚人的視覺效果,提高數據中心效率等,他是未來科技世界的霸主,沒有之一。

而根據最新財報,NVIDIA股價從一0八.一三美元狂飆到三一八.二八美元,市值跑到七八三四.七八億美元,已是APPLE、微軟、Google、Amazon外,全球第五大市值企業。

除了這些科技和經濟影響力,黃仁勳的個人形象,不怕輸、追求獨特、霸氣、頑童、愛穿皮衣,都為他個人製造鮮明的特質,他愛吃美食,不避諱的逛夜市,親民的行事風格,也成為年輕人偶像。

再說到蘇姿丰的AMD超微半導體公司,她是超微首位女性CEO,將一家汲汲可危的老牌微處理器公司轉虧為為盈,一躍成為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在領導成功之前,她是半導體頂尖專家,開創以銅取代鋁連接,成功讓晶片速度提高百分之二十;這些成就讓她獲獎無數二0二一年獲IEEE羅伯特·諾伊斯獎章、《財富》雜誌評選的「商界最具影響力女性」,巴倫週刊評選為二0二一年全球最佳CEO獎,也是美國拜登政府的科技顧問。

結緣羅家 父母強大基因遺傳

兩位台南出生的孩子,他們的姻親關係,則來自黃仁勳父母的浪漫戀愛,黃仁勳父親黃興泰從北部到台南念成大化工系時,成績非常優秀,被聘為羅采秀的家庭教師,近水樓台相戀結婚。

蘇姿丰的外公羅伯沐是家中長子,羅家是水仙宮一帶的世家,家大業大,羅伯沐和最小的妹妹羅采秀相差十八歲,已有世代差距,所以羅采秀和大她七歲的姊姊羅燧柳,小她幾歲的羅伯沐女兒羅淑雅,也就是蘇姿丰的媽媽,比較親近。

羅淑雅和同為台南大家族的蘇春槐結婚後,在蘇姿丰三歲時移民美國;黃仁勳九歲那年也移民了,兩個家庭在異地胼手胝足,打拚新的人生,黃仁勳和蘇姿丰也都在美國念書成長;兩人其實都有來自父母強大的基因遺傳,黃興泰在成大化工系念書時,八個學期拿過七個第一名,後來公費出國留學;蘇春槐是清大數學系碩士,移民美國後曾任紐約台灣會會長,也是僑務委員。

黃仁勳和蘇姿丰各自發光,在美國打下科技傳奇,父母親則與台灣家人保持緊密聯繫,疫情過後的日子都回到台南過年,和家人一起大團聚;早些年,二0一八年台南市政府頒給蘇姿丰、父親蘇春槐、母親羅淑雅「台南市卓越市民」獎,表彰他們的貢獻,一家三人同時獲獎,是一則佳話。

隨著黃仁勳在台掀起一波波熱潮,台南的家人特別同感光榮,台南市長黃偉哲也不斷向黃仁勳招手;台南歡慶四百,傳奇人物是城市的靈魂,也是城市之光。

 

即時

蔡感謝Google助台灣資訊產業升級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二十...

台北防火展 基隆空拍無人機隊亮相

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基市消防局推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