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技轉兩科技農機具 降低農業勞動負擔

林韋至副教授率領研發團隊打造省力機具,於水蓮池示範人工種植和使用電動種植機對照種植。 (記者王正平翻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林韋至率領研發團隊,導入高科技智慧農業,打造省力機具—水蓮電動種植機與農用電動噴灑作業車;兩項專利成果於嘉義農機展、高雄智慧城市展中受邀展示,並與農機公司簽約技轉量產,盼能成為第一線耕作農民的福音,促進台灣智慧農業升級。

林韋至副教授指出,水蓮為高雄獨有的農產品,高雄市水蓮種植的總面積大約一二八公頃;種植水蓮的困難之處在於水蓮苗是軟的,不像水稻是直立起來的,所以無法使用插秧機,目前國內外均無相關的適當農機具可供水蓮種植作業使用,農民只能彎腰徒手種植,「以兩分地的水蓮池,兩人一起約需要花費三小時,種完腰根本快要挺不起來!」。若改用團隊開發的「水蓮電動種植機」進行種植,不用彎腰又種得快,不僅可以大幅節省種植的時間,也可改善缺工限制。

林韋至說,「水蓮電動種植機」可將水蓮苗裝填在透明桶裡,透過送料筒的輸送機制將水蓮苗投遞到下方種植,改變得靠農民彎腰的種植方式。此外,水蓮採收完後,還需要「清潭」載走廢棄料,四個人力協力清理大約得花上四小時,研究團隊也因應需求開發可以輸送廢棄水蓮的清理車,可以直接將水中的廢棄苗捲到車上;利用這台機器清潭,只需兩個人,並將處理時間縮減為二小時,大為減輕農民負擔。

「農用電動噴灑作業車」也是林韋至實地觀察農民需求和遭遇困難後的研發產物。他說,農用電動噴灑作業車可應用於溫網室的噴灑作業中,例如木瓜、小番茄及洋香瓜等作物,亦可延伸至戶外果園的香蕉、芭樂等作物上。農民可選擇遙控或影像辨識循線自走的作業方式,只要遠距離操作遙控器,即能以作業車完成施藥噴灑作業,不僅不必背負笨重的藥桶,也降低農民因近距離施藥而吸入過多農藥的風險,保障農民健康與安全。

林韋至研發團隊、農委會科技處代表、農機業者及農民觀看施藥作業車在田間噴藥的應用實況。 (記者王正平翻攝)

林韋至表示,近年來,台灣的農業人力日益短缺,省力省工機具的開發與應用已成為農業重要發展方向。無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或各縣市農業局,均希望朝向智慧農業發展,導入智慧科技等相關技術,期能促進農業升級永續發展。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