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柴燒手工黑糖 古早好滋味

張錫斌的柴燒手工黑糖,其黑鼎金特別甘甜。(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南化報導

台南最偏遠的南化關山所產黑糖可媲美日本沖繩黑糖,南化區農會將黑糖農莊的黑鼎金帶往日本當伴手禮,再次讓南化關山黑糖走向國際。黑糖農莊張錫斌表示,做了快廿年的手工柴燒黑糖,傳承自父親手藝,如今又傳承至兒子,希望此手藝永續發展。

張錫斌表示,南化關山除了芒果沒有什麼產業了,父親小時候曾去庄裡一名九十多歲阿祖家,跟著偷偷學做糖,也會買糖回來,當時一個月薪水才廿元,一斤糖就要五元,可見當時的糖多珍貴,且還不能自己做糖,只有躲在深山裡才不會被發現,這也是偏遠的關山為何有糖產業,至今還有三家做黑糖的人家。

黑糖農莊為了製最好的黑糖,廿年來堅持自然農法,再加上關山是集水區,種甘蔗不能用除草劑和農藥,所以只要施肥,讓甘蔗長得比草快,如今農莊有六甲至十甲甘蔗田,甘蔗小苗時用鋤頭鋤草,大一點才能用除草機,水保局肯定這種乾淨產業。

張錫斌指出,種了甘蔗後,如何用古法製糖卻沒有人可學,為了做古早黑糖,不停去請教山中耆老,慢慢改良至今,榨甘蔗的機具是觀摩夜市裡小機具,再請鋼鐵廠來製造大型榨甘蔗機,而農莊裡有一台是日治時期的榨汁機具,可說是鎮莊之寶。

黑糖農莊的鎮莊之寶是日據時期榨甘蔗的老機具。(記者張淑娟攝)

由於農莊古法製的黑糖特別香,張錫斌強調是因保有原始糖的糖蜜和營養成分,市面上有一部分黑糖是進口原料糖再買糖蜜所製,與古法熬出的柴燒手工黑糖有差,這也是農莊堅持古法,又受到歡迎的重要原因,張錫斌說,農莊開發了許多黑糖產品,其中狗尾草加黑糖,口感特別甘甜,所以也打出了黑鼎金品牌。

即時

稅務一站服務!台東縣府稅務局攜手各地政所設「跨域智...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稅務局攜...

台灣黑熊現蹤利嘉林道 看見小熊寶寶盡速遠離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近郊的利嘉...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