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教育口埤實小探索瓦拉米步道

口埤實小山野教育,親師生探索瓦拉米步道。(校方提供)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新化區口埤實驗小學發展山野教育課程,從山海圳綠廊道的自主學習開始,一路從四草港開始往東延伸,經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再上至阿里山、玉山國家公園,完成水資源與生態保育的探索學習,參與的親師生均對玉山國家公園生態有更深入的認識。

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表示,玉山國家公園蘊含極為豐富的天然動、植物生態,是現階段拓展學生探索學習的重要場域,校方日前就規劃了一次為期兩天的「瓦拉米步道」探索學習課程,親師生共二十多人參加。

王朝賜指出,瓦拉米步道位於花蓮縣,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小部分,沿途的坡度緩、生態豐富。這次探訪以前段步道口─山風駐在所與瀑布、中段山風瀑布─佳心駐在所、布農族石板屋,以及東段台三十線二點五公里處─鹿鳴吊橋─鹿鳴駐在所的區域為主。

為了讓參加課程者了解古道人文與自然環境,校方特別聘請布農族人潘子星進行導覽解說,他從拉庫拉庫溪沿岸的環境生態、農作、族人習性與生活,到步道沿線的林相動、植物介紹都極為詳細。

包括無患子、青楓、青剛櫟、油桐、公母樹、樟樹、二葉松、台灣桫欏、山棕、原生鳳梨等,種類繁多;穿山甲窩、羌仔虎的糞便,突然在山徑現身的藍腹鷴、溪流兩岸山羌與水鹿的足印,讓眾人大開眼界。

有關布農族的文化與傳說,包括婚姻制度、室內葬習俗、山中精魅、山羌與水鹿的習性、山棕和百步蛇的故事,聽起來也非常有趣。另外,安通的溫泉、黑熊館的黑熊生態解說、橋頭臭豆腐與素食水煎包等美食都讓人回味無窮。

即時

柳營區公所表揚13位模範母親

記者陳佳伶/柳營報導 柳營區公所二十...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