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共病多 輕忽恐傷性福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痛風共病多,不但急性發作時痛得椎心刺骨,還傷心、肺、腎,甚至有可能降低男性雄風、影響夫妻間的「性」福,醫師提醒,痛風只有長期藥物治療才能控制,千萬別輕信偏方。
阿惠(化名)的丈夫在20年前就有痛風,當發作時,下肢疼痛刺骨,尿酸值飆破9,關節處還長出了痛風石。但每次都是急性發作才掛急診打止痛針,不痛就不管了,或聽朋友建議喝檸檬醋,反傷胃不舒服。直到暗示丈夫最近房事表現不佳,才讓另一半就醫治療,服藥1年內就成功將尿酸值降到標準值內,痛風石體積也明顯縮小,生活獲得良好改善。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醫師表示,根據近期數篇研究台灣本土及國外健康資料庫之結果顯示,痛風男性族群合併有勃起性功能障礙的比例約上升兩成(20%),高尿酸血症有可能引起勃起功能惡化因子,因此痛風患者確實相較一般人,有較高的風險會合併勃起功能障礙進而影響性生活,這些人更應即早接受降尿酸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暨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余光輝也表示,若痛風患者長期不接受痛風石口服降尿酸藥物治療,使過多的尿酸沉積在體內,不僅會導致急性關節炎,晚期更會因過多尿酸結晶堆積形成痛風石,造成關節變形、侵蝕骨頭,或併發其他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大幅提升死亡率風險,甚至影響到夫妻間的性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痛風患者誤以為飲食忌口、吃止痛藥就好,但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兩大錯誤迷思,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醫師表示,飲食西化使痛風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但飲食控制僅能影響20%尿酸值,只能作為輔助治療;止痛藥只能短暫減緩急性疼痛但並非為長久之計。
 蔡文展強調,只有長期接受痛風石口服降尿酸藥物治療,積極將血尿酸值維持於6以下,而有痛風石患者則應將血尿酸值降於5以下,才能有效減少痛風與痛風石所引起的不適症、改善生活品質。

即時

醫界籲台加入GHSS 掌握成WHA會員時機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二0二四年全...

獨行俠多點攻勢 力退快艇暫領先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職籃NBA西區...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