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餵藥案 藍委促究責

新北市政府九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幼兒園餵藥案處理進度。(記者蔡琇惠攝)

記者蔡琇惠、王超群、陳柏翰∕綜合報導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餵藥風波延燒,市府九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案件處理進度。對於市長侯友宜未出席,副市長劉和然表示,事件分層負責,此案由他統籌負責;強調市府最重視的是受影響家長和幼兒的權益,包括醫療與法律方面的需求。至於是否有行政疏失?劉和然說,該查的一定會查,下週二也會在議會提專案報告。

針對幼兒園疑餵藥案,衛福部設置專線免費協助就醫檢驗,截至九日中午共五十九通來電,家長主要擔心若吃到管制藥品後續影響,已有六名幼童就診檢驗,事實如何還要檢調認定。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九日表示,幼兒園的情節確實非常嚴重,如果新北市教育局、社會局等相關單位沒有依法行政,該追究就要追究。

板橋區某幼兒園爆出老師疑似餵食學童三級管制藥品巴比妥及安眠藥,雖然教育局已廢止設立許可,並開罰十五萬元;受害家長仍質疑市府處理慢半拍。侯友宜八日晚間為保護孩子們不夠周全鞠躬道歉。

新北市政府九日上午也臨時舉行記者會,由劉和然帶領教育局、衛生局、法制局及社會局首長說明案件處理進度。教育局長張明文否認四月就收到陳情,強調五月十五日才接獲通報,當下隨即報請檢方啟動司法調查;行政部分當天就成案到園稽查,當天有三位家長報案。市府成立專案小組,五月十八日新北地檢署啟動司法調查到園搜索,接下來五月二十二至三十一日相關採證及學童安置、家訪持續進行。

張明文表示,八日晚間已舉行一對一家長諮詢會,就兒童藥物、臨床心理諮商、法律層面提供專業諮商。目前園內有四十二名幼生需要安置,其中有十二位家長答應將孩子送往該集團另一間私幼就讀,十二位家長要接回家或轉學,十二位家長表達還需時間思考,其他還有六位沒有聯繫上。

劉和然強調,一切以孩子跟家長為重,市府最重視的是受影響家長和幼兒的權益,包括醫療與法律方面的需求。八日晚間的說明會,六十七位幼童家長有三十五位願意出席,教育局從原本的團體諮商改採取一對一的專業諮詢協助,希望讓每位家長依自己孩子的情況獲得完整的協助。劉和然說,目前檢方已經展開偵辦,市府也會同步啟動行政調查。

即時

阻詐5千萬 161金融人員獲表揚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市府卅日下午召...

梅雨來襲 南市府加強整備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新一波鋒面來襲...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