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開臉出軍 中山大學攜吉勝堂推家將文化

中山大學攜手吉勝堂推家將文化,讓學生了解家將的藝陣特色。(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最具臺灣本土特色的陣頭─八家將,常被大眾戲稱為8+9,並與社會黑暗面、不法分子劃上等號;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以「家將」為主題開課,不僅讓學生了解家將的藝陣特色,更實際粉墨登場、開臉出軍,授課教師系主任羅景文也親自擔任「刑具爺」角色。

「家將文化探索體驗課程」與高雄最早成立的八家將團—高雄地嶽殿吉勝堂合作,於二0一九年被高雄市政府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曾受邀於二0二二年全國家將文化祭、臺灣燈會祈福儀式及二0二三高雄燈會、法國「尼斯嘉年華」等大型活動展演,更是臺灣第一個登上國際嘉年華的家將團。

羅景文指出,「家將」課程先從社會上對於家將的刻版印象切入,再一路從家將門派與角色、神將乩文化深入解析,並且分析並非所有畫臉著神袍的陣頭都是家將,而是不同脈絡特色的扮神將團體。

接著說明家將的出陣儀式與禁忌,並讓學生實際體驗家將陣法與腳步,由吉勝堂兩名教練王國池和蔡順發為學生示範,雖然兩人年事已高,但動作和身段依舊清楚俐落;學生也在短短的兩小時中,完成「總切」陣法的練習。

課程主題還包括吉字輩八家將臉譜解密;先由課程協同教學教師李佩儒介紹吉字輩臉譜特色,再由吉慶堂教練黃柏于與周家豪兩名畫師幫學生「開臉」,學生也嘗試在面具上繪製臉譜,體驗在畫與被畫之間不同的感受;教師李佩儒接著學習安排出軍前的各種準備,如整理各神將所著服裝、所執法器,以及練習如何為自己穿上草鞋,並在地嶽殿及吉勝堂諸神面前操演陣法。

最後則由十五名來自各系所修課學生與羅景文分成兩組,一同穿上家將神袍、畫上臉譜,出軍驗收成果。

修課學生劉冠辰表示,臺灣家將文化包含豐富的地方差異與多元脈絡,應該妥善保存與發揚;馮禮潔則分享這門課程對於生命的啟發,他心無旁騖地投入課程的過程,看到並肯定自己的努力。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