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隍廟威靈公聖誕 慈善濟弱

府城隍廟昨天的慈善關懷活動,針對一千五百個中低收入戶發放十公斤白米一包,廟前堆滿白米。(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台南府城隍廟的「威靈公」,廿八日農曆五月十一日是正壽日,已連十餘年針對舊城五區中低收辦理「捐贈物資、慈善關懷」活動,昨天共發放十公斤白米一千五百七十五包、現金達一百三十四萬元,都是來自信徒於慈善會的捐款。

城隍信仰是台灣唯一有「階級」之分的神祇,據傳階級封號沿自明太祖朱元璋,分成都府州縣四級,舊時台灣是省,首下有府,所以沒有都城隍,只有府城隍,如台南府城隍廟。

州城隍為「綏靖侯」,如嘉義城隍廟,台南米街忠澤堂的福建石獅城隍爺名為「忠祐侯」,也是侯級的;縣城隍為「顯佑伯」,如北區縣城隍廟,各自行使管轄區內的權限。

但府城隍廟主任委員郭榮哲表示,什麼階級的城隍廟很多都是自己說了算,若以官封來說,台南府城隍廟可是府級的唯一,算來也是台灣城隍爺的最高長官。

歷史悠久的府城隍廟,每年農曆五月十一日是主神威靈公聖誕,除友宮信徒拜拜祝壽之外,兩件大事:一是慈善關懷,昨天上午,台南舊城五區一千五百七十五戶三級中低收入魚貫排隊領取白米,每人十公斤;一、二款中低收每戶加領紅包一千元,全部合計約兩百萬元,全是該廟信眾一年來指定做公益的善款。

另一大事是酬戲,分成電影、布袋戲和最受歡迎的明華園天字團歌仔戲,一路從聖前演至聖後仍意猶未盡。

以明華園天字團為例,從早先的五棚,今年自農曆五月初三至十四日連演十二棚,每天晚上都有一堆粉絲擠在廟前等看戲,尤其是正戲開演前的「辦仙」,依慣例都會在台上撒銅板和物資,如同普度的施食。

配合府城隍爺威靈公聖誕的慈善關懷,舊城五區一至三級中低收入上千戶,昨天魚貫的排隊領取物資。(記者陳俊文攝)

受疫情影響,已連三年未辦,今年廟方加碼至兩千元的銅板外加物資,以統一肉燥麵最受歡迎,還有信眾乾脆拿碗來接泡麵,搶到泡麵後就到廟裡沖熱水,邊看戲邊享用泡麵,連晚上的正餐也解決了,滿滿的幸福感。

即時

考季到 北區考神廟香火旺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今年國中會考五...

祝福學長姐金榜題名 橋中童軍搭建精神堡壘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國中會考進入倒...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