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開放旅遊,兩岸當局還在政治對抗!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公布恢復兩岸觀光旅遊及放寬陸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相關規劃,但業者認為開放名額根本不夠。(中央社)

蔡英文政府日前為了緩解來自觀光業者的龐大壓力,宣布規劃恢復第三地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恢復兩岸團客旅遊,還放寬陸籍商務人士來台洽商限制等規定。陸委會強調,這是向中共當局遞出橄欖枝,期盼大陸「相向而行」,並說「我們已經踏出一步,希望陸方積極正面回應」。

陸委會補充說明,初期計畫是雙向開放限額兩千人次,期望在疫情逐步趨緩後,推動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因此,為了回應人民旅遊、商務的需求,「在風險可控及配套前提下」,決定逐漸開放兩岸往來,再視陸方回應確定實施日期。換言之,如果對岸沒有善意回應,我方也不會主動開放,等於將球拋回北京。

這種決策在觀光業者及國人看來,只是蔡政府在玩弄文字遊戲的政治伎倆,毫無恢復兩岸交流的誠意,更不用說希望獲得對岸正面回應。果不其然,國台辦隨即反駁民進黨根本是在「畫餅」,純為「名為『恢復』、實則拒不解禁」的荒謬管控,重申陸方始終敞開大門,只是沒有回應是否開放陸客團來台旅遊的問題。

很顯然,兩岸主政者都在玩弄政治掛帥的對抗,人民福祉及利益根本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實屬兩岸關係之大不幸!中共當局為了反制民進黨,近年來嚴格管控兩岸經貿往來,甚至動輒以突襲手段禁止台灣某類農漁產品出口到大陸,不僅導致台灣農漁民蒙受無端的損失,更讓民進黨有了炒作中共打壓無辜民眾的可趁之機,也成了綠營打「仇共」、「反中」牌的最佳素材。

稍有關注國際政治情勢的國人都知道,蔡政府開放邊境管制時,並未要求其他國家比照辦理,甚至在日本開放觀光客入境、並未包括台灣的時候,還幫忙緩頰,所以為何單獨要對陸客團設置開放前提?若說這不是政治考量,什麼才是?其次,倘若民進黨真有心改善兩岸關係,主動全面解禁未嘗不是好辦法;更何況看來蔡政府已不堅持必須先經兩岸「小兩會」協商才能開放的立場,已算是悄悄退一步,卻為何還處處設防?

說白了,民進黨總是譏笑中共當局是專制政權,但自己的決策卻與北京無異,根本就是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沒有自信。更精準地說,民進黨是以獨裁心態治理國家,所以一味地將主張兩岸應對等交流的聲音都抹紅為「中共同路人」或「親共賣台在地協力者」,早失去理性辯論政策的心性。從有條件開放陸客的決定來看,實在看不出民進黨對我國民主政治有何自信。

當全球新冠疫情解封後,各國無不將邊境開放列為優先選項,希望能迎來觀光客,力拚無煙囪產業的快速復甦,唯獨台灣遲遲等不到春燕來歸,國內旅遊業苦撐,最後只等到「開小門」的兩岸交流。從觀光產業鏈回應蔡政府的無奈表情就可看出,多數人是「絕望遠大於期望」,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其他國家爭取觀光大餅,因為在民進黨眼裡,「維護政權高於人民利益」!

當交通部長年初設定今年六百萬觀光人次時,就有聲音擔心在蔡政府政治操弄下,開放陸客團來台簡直比登天還難,果然一語中的!沒有人反對政府強化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政策,只是認為任何決策都應在合理範圍內,而不是以國安為由,恣意地干預正常的經貿往來,否則與中共當局又有何異?顯見,蔡政府的專制心態正是阻撓兩岸關係正常化的最大障礙之一!

即時

拆蔣公銅像 馮世寬:堅決反對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在扁政府時代推...

擁抱年輕世代 KMT Studio啟動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國民黨二十九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