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9月天象精彩滿檔 彗星、行星陸續登場

台灣天空九月天象精彩滿檔,彗星、行星、月掩一等亮星將自四日起陸續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館四日表示,九月有許多值得觀賞的天象,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有機會用肉眼就可以看見的「西村彗星」,在月初最適合觀賞。十九日則是金星今年第二次達到最大亮度,明亮的程度甚至可對物成影,當天也是「海王星衝」,為最適合觀賞這顆太陽系最遙遠行星的機會。二十一日的「月掩心宿二」為非常特殊的天象,這次雖然發生在白天,但用小型望遠鏡就可以觀賞。二十二日的「水星西大距」則是觀賞水星的最佳時機。整個九月滿滿各類精彩天象,個個值得觀賞。

天文館說,西村彗星為今年八月才被日本業餘天文學家西村榮男發現的新彗星,編號C/二0二三 P1 (Nishimura)。最近它的亮度快速升高,九月初已達雙筒望遠鏡可觀察的程度,四、五日時彗星亮度約五點五等,在曙光出現前的四時三十分前後,以雙筒望遠鏡甚至肉眼即可在東北東方低空找到它的蹤跡,也是觀賞這顆彗星的最佳時機,此時明亮的金星在其右側約十五度左右,正可做為尋找的指標。之後彗星的亮度雖繼續升高,但因為離太陽太近而難以觀賞。十七日通過近日點時亮度達到最高,約二點三等,之後將遠離太陽並逐漸變暗。

金星在十九日第二次達到最大亮度,約負四點七等,耀眼的程度甚至在黑暗處可對物成影,拂曉三時左右升起後即為全天空最亮的明星。另一顆內側行星水星則在二十二日到達西大距,與太陽相距二十七度,亮度負零點五等,日出前在東方低空用肉眼或雙筒望遠鏡仔細搜尋,不難找到這顆難得一見的行星。

天文館表示,離太陽最遠的海王星在十九日「衝」,也是離地球最近、最亮的時段,但即使在衝,海王星距離地球仍有四十三億公里之遙,亮度僅七點八等,肉眼無法看見,視直徑也僅二點四角秒,比看月球上的一元硬幣還小,建議用口徑十公分以上、倍率一百倍以上的天文望遠鏡觀察,才能看出其與恆星不同、呈淡藍色的圓盤狀外觀。

九月另一個相當特殊而少見的天象是發生於二十一日的「月掩心宿二」。心宿二是天空中少數的一等亮星,當天十五時五十六分自月球暗緣掩入,十七時十七分從亮緣復出。雖然發生在白天,但因為心宿二很亮,所以透過小型望遠鏡仍有機會觀賞到這個奇特而少見的天象。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