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養蜂夫妻檔 共創甜蜜家園

陳俊男與張美雪自小就是青梅竹馬,兩人在養蜂事業上合作無間。(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南化報導

當了廿年南化養蜂第一班班長的陳俊男,三十多年來和太太張美雪為蜜蜂打拚事業,陳俊男愈年長愈像小蜜蜂,讓人一看就知道他是養蜂人。陳俊男表示,父親買來蜜蜂讓他養,養蜂養了數十年,並與蜂成了好朋友。

國中就讀升學班的陳俊男,學業成績好,但父親決定買蜜蜂讓孩子跟著舅舅學養蜂,就這樣陳俊男放棄升學,與蜂為伍,並和哥哥一起到新竹、苗栗一帶養蜂,退伍之後回到故鄉南化,再重操養蜂事業,讓自己可以溫飽,而太太張美雪則是與他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兩人因緣前世訂,就如此攜手一起養蜂至今。

張美雪的手作花粉湯圓,淋著蜂蜜吃,真的是美味無比。(記者張淑娟攝)

張美雪表示,養蜂要逐水草而居,跟著花走,而先生負責養,她負責行銷,且為了提高產值,她有著巧思和好手藝,把花粉手工製成花粉湯圓,淋上蜂蜜就是一道相當美味的甜食,同時也研發蜂蜜麵,至於蜂蜜的產品更是累積數十年的養蜂經驗,採到各種蜜,製成特別的蜂蜜。

陳俊男則因數十年養蜂,細數著蜜蜂的生態趣味十足,連同他的長相都像極了蜜蜂,陳俊男表示,一個蜂箱有蜂王、雄蜂和工蜂,內勤的工蜂負責餵養蜂王,蜂王每天可產二千六百至三千二百個卵,另外勤工蜂負責採蜜,因此各司其職,還有守蜂箱的工蜂,所以一個蜂箱每隻蜂都有不同任務。

因了解蜜蜂,陳俊男曾多次穿上蜂衣,數萬隻蜂停在他的身上,他也不懼不怕,他說,穿蜂衣得要膽大心細,如今太太和兒子也都能穿上蜂衣,而新豐養蜂園則是他們一家人和千萬餘蜜蜂共同的家。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