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造紙 化惡為藝

個人社造提案人鄭鈺醇,結合社區、校方,將影響生態的小花蔓澤蘭移除,並開發成文創商品,共創社造新契機。(文化局提供)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小花蔓澤蘭是全球最具危害力的外來種之一,快速危害台灣生態,獲得文化局個人社造獎勵的鄭鈺醇,以永康三民社區為基地,策劃「除植趣」小花蔓澤蘭減量活動,以永續觀念減量危害環境的小花蔓澤蘭,化惡為藝,跨域共創社造新契機。

包括社區民眾、南應大視傳系師生至三崁店神社遺址,將周邊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的小花蔓澤蘭移除,避免其擴散,透過除植活動,串連各方資源,建立社區民眾對社區公共議題的認知,一起動手改善自身居住環境,為社區注入活化能量,也希望更多人關注與參與有意義行動。

畢業於南應大視傳系的鄭鈺醇,運用設計專長,除進行環境保育也開發小花蔓澤蘭文創品。她表示,「除植趣」活動除減量外,包括燈具製作、提燈找樹蛙好友體驗,並建立品牌,販售金額成立循環基金,成為防治工作最有力助手。

她將小花蔓澤蘭纖維,混合廢棄紙材,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韶光紙」,運用於燈具製作,意涵「惡植不惡」,透過創意,找到新可能。文化局表示,個人社造亮點在於經由專業,和社區、學校攜手,藉由社區蹲點、創意和陪伴,跨域共創社造新契機。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