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成大科普計畫 前進金門玩科學

成功大學科教中心團隊前往金門推廣科學教育。(成大提供)

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在成大教務處的「照顧偏鄉離島科普計畫」的支持之下,日前由理學院院長蔡錦俊帶領成大科教中心團隊飛往金門,到金門高中、金城國中、金湖國中與當地的國、高中學生一起動手玩科學、學科學。

成大表示,這次活動是由科教中心主任物理系教授楊毅、許瑞榮與光電系教授周昱薰共同規劃。第一天由楊毅教授打頭陣,向金門高中的學生介紹什麼是宇宙射線以及成大這幾年所投入由諾貝獎得主丁肇中院士所領導的AMS實驗。接著,帶領學生動手製作雲霧室,並親眼觀察宇宙射線在雲霧室中留下的軌跡,讓同學們了解,原來宇宙射線是無所不在的。

活動第二、三天,科教中心前進金城國中、金湖國中,許瑞榮教授為同學們準備了「熱力四射與科學密室體驗活動」,與同學們分享成大科教中心團隊,在執行國科會科普計畫台南市全民科學週活動中所開發的教案與教具。光電系周昱薰教授則準備了「探索光的奧妙」課程,向學生們介紹了光的重要性以及它的性質,並且深入解釋了光譜儀的運作原理,還帶領學生使用簡單的生活材料,如紙板、膠帶和光碟片,親手製作了一個簡易的光譜儀。

成大表示,在這次離島科普推廣活動中,成大科教中心不但向金門的學子分享了科學研究,也讓他們從動手做中學到基礎的科學知識,讓參與的學生都有滿滿的收獲。

另外在這次活動中,成大科教中心團隊也特別參訪了由金城國中蔡松輝老師所負責的「金城國中天文台」,大家一起分享了科學教育的經驗,並期許未來能在科普天文推廣上一同努力。

(記者施春瑛)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