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姓大宗祠 中西區老街歷史古蹟

施姓大宗祠內堂的雕刻和彩繪都出自名家之手。(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位於海安路深巷內的台灣臨濮堂施姓大宗祠占地兩百坪,擁有雕刻、彩繪和民初建築之美,被市府評定為歷史古蹟,唯養在深閨,遊客不識,有點可惜。施姓宗親希望未來能結合五條港文化園區的觀光活動,成為觀光導覽團走訪中西區老街必至景點。

文化局公告施姓大宗祠為歷史建築,施姓宗親會前理事長施瑞銘表示,目前尚有一小塊國有地未解決,待購入後,就可放手進行整體規畫。

施姓宗親會現任理事長施朝桂表示,施姓大宗祠表現地域風貌與民間藝術特色,宗祠本體保有三通五瓜之木構架特色,正面三開間十四扇木門留有彩繪大師潘岳雄彩繪,描繪施姓宗親蓽路藍縷的歷史作品,拜亭採用西洋掛式的裝飾手法,呈現融合之風。

被市府公告為歷史建築的施姓大宗祠。(記者陳俊文攝)

宗祠內牌位,從施姓開山姐的魯恆公開始,還有大明定國將軍施公、天下第一清官的施世綸、擊敗鄭氏收復台灣的靖海侯施琅、施世驃父子、被譽為米街雙進士的東寧才子施瓊芳、施士洁父子牌位等,目前更規畫可容更多施姓宗親進主的牌位區。

該宗祠係民國初年,由台南族人捐出六姓王爺廟旁的土地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以建廟為掩護,暗中建祠,於民國十六年落成,中間曾數度修繕,民國九十五年更拆除依原貌重建今日的格局,精美的祠堂雕刻,更是市中心宗祠少有。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