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廣角鏡〉建立在巴勒斯坦人血淚的以色列建國史~兼談被人遺忘的東方以色列「河豚計畫」(上)

英國《貝爾福宣言》戰略布局是以自身利益出發,並未考慮到中東地區不同的宗教信仰與種族衝突,為後來的以阿衝突與巴勒斯坦悲劇種下惡果。圖為民眾在英國倫敦悼念此次以巴衝突受難的以色列民眾。(路透)

■賈忠偉

前言:《河豚計畫》這本書在封面上寫道:大膽、狂妄的日本人,夢想在我(中)國東北建立猶太國,既可以消除北方蘇俄(聯)的侵略,又能避免和美國交戰,進而擴張其大東亞共榮圈。

毫無疑問的,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二日,由時任英國外務大臣亞瑟‧貝爾福(Arthur James Balfour, 1st Earl of Balfour,1848~1930)發表的《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是促成一九四八年以色列能在巴勒斯坦建國的一個重要歷史依據。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貝爾福宣言》實際上只是英國想在戰後(當時正逢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獨霸西亞、利用了猶太復國主義的一項戰略布局而已。在這個戰略布局之下,英國是以自身利益出發,並未考慮到中東地區不同的宗教信仰與種族衝突,為後來的以阿衝突與巴勒斯坦悲劇種下惡果。

其實除了巴勒斯坦外,在納粹開始展開大屠殺之前,德國人還打過馬達加斯加的主意。一九四0年六月十七日,德國打敗法國之後,當時阿道夫‧艾希曼就計劃將歐洲猶太人轉移到法屬、位於非洲東南海岸的馬達加斯加島(Madagascar,面積五十八萬七千零四十一平方公里,為世界第四大島),這個被稱為《馬達加斯加計畫》─納粹希望能用四年的時間,每年至少能遣送一百萬名猶太人到當地,納粹邪惡的認為:以馬達加斯加的惡劣條件,將可以讓許多被流放的猶太人死在當地,達到自然消滅猶太人的目的。

但這個計畫因為無法突破英國的海上封鎖而作罷。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法國新成立的傀儡維琪(Vichy)政府也透過大使希望美國能考慮接納當時正滯留在法國的德國猶太難民,但這項提議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也遭到美國國務卿科德爾‧赫爾(Cordell Hull,1871~1955)的拒絕。

一九四一年六月,納粹分子終於失去了耐性,他們先下令禁止境內猶太人離開,接著就開始屠殺猶太人。從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五年納粹德國投降為止,這就是納粹排猶的最後階段,也就是人們俗稱的「大屠殺」時期。

一九三一年的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完全占領中國東北、隔年(一九三二年)三月九日,日本在長春成立了滿洲國。在日本人打的如意算盤中,占領了中國東北,除了可以獲得當地龐大的自然資源、農地外,還可以解決從明治維新以來困擾日本的人口問題。

但真正占領東北之後,日本人才發覺要靠一己之力來快速開發東北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最大的困難就是需要一筆數額龐大的資金。雖然日本政府到處辦理招商說明會,希望吸引外資─主要是美商來「共同開發」滿洲,但外資的反應卻出奇的冷淡,這固然是因為當時正逢世界性經濟大蕭條,以致造成資金難覓成本昂貴的必然結果,但另外還有一個不為外人道的原因─那就是西方列強一向視中國為其「禁臠」,如今東北被日本人給強占,他們當然不願意成為日本的幫傭而已。因此,以關東軍為首的「滿洲派」─夢想開發滿洲、充實祖國的計畫就只有一直在原地踏步,毫無進展。   (作者為文史作家)

即時

溫馨母親節 虎尾非營利幼兒園五月四日跳蚤市場所得捐...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虎尾非營利...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