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見王毅 推進拜習會

拜登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中國外交部官網)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據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二十八日發布的消息,在美國當地時間二十七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王毅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兩輪會談,雙方同意,共同努力實現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另也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利文進行了戰略溝通。

大陸外交部官網表示,王毅首先轉達主席習近平對拜登總統的問候,表示此次訪問的目的就是同美方溝通,切實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在重返巴里島的基礎上,面向舊金山,推向中美關係止跌企穩,儘快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王毅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兩國關係最重要的政治基礎,必須排除干擾,切實維護。中方重視美方希望穩定和改善對華關係。我們要本著對全世界、對歷史、對人民負責任態度,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推動中美關係真正穩定下來、好起來,這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拜登向習近平主席致以問候,闡述了重視對華關係的立場,表示美方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訪問期間,王毅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兩輪會談,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利文進行了戰略溝通。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表示,王毅與布林肯兩天談了兩輪;至於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能否在舊金山會面,中國外交部說:「雙方同意,為實現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而共同努力。」

王毅向布林肯提出穩定中美關係「五個必須」:必須遵守兩國元首共識;必須穩定中美雙邊關係;必須保持溝通通路暢通;必須管控分歧矛盾摩擦;必須推進互利合作。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