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興震興宮建廟300年平安遶境

震興宮建廟三百年遶境活動召集人許益齊,手捧三百年開基老祖入廟參拜。(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位於佳里興的市定古蹟「震興宮」今年適逢建廟三百年,四日至十八日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昨日上午由擔任總召集人的名譽主任委員許益齊、主任委員黃慶成率四頂大轎及宋江陣共兩百餘人前往開基玉皇宮領旨請兵,午後前往蘆竹溝請水謁將,今日會同廿間交陪宮廟展開平安遶境。

震興宮主祀清水祖師、李府元帥、雷府大將,開基的清水老祖已有三百年歷史,臉部已有斑剝,昨天亦隨隊出巡。另有三尊四尺的鎮殿清、李、雷泥塑神尊,因緣際會由蕭壠文化園區收藏,廟方在過世主委許國松任內一直積極想把這四尊骨董神明要回,無奈一直未果。

建廟於一七二三年的震興宮,早期廟名為清水宮,因十九世紀末一場大地震圮毀重建後改名為「震」興宮,可能在期許該廟能愈震愈興、浴「震」而重生。

震興宮建廟三百年遶境活動,昨天由召集人許益齊(右六)、主任委員黃慶成(右七)率諸執事前往開基玉皇宮領旨。(記者陳俊文攝)

擔任此科遶境活動總召集人的永康工業區化妝品OEM大廠將寶業公司董事長、也是台南市警友會副主任委員許益齊表示,父親許國松是該廟前主委,不幸於今年九月三日任內過世,此科建廟三百年的遶境活動是為完成父親遺願而辦,包括公司自資和協力廠商募資六百萬元,要讓這科遶境活動盛大圓滿,以告父親在天之靈。

昨天清晨七時,震興宮請旨隊伍由菜寮朝安宮擔任先鋒宮,四頂主轎包括震興宮太子爺、李府元帥、雷府大將,清水祖師押後,來到北區開基玉皇宮領旨領兵,由於時間很早,進香隊伍全部「偃旗息鼓」,展現優質宮廟的禮節。

今天遶境活動進入主軸,仍由菜寮朝安宮擔任先鋒,參加遶境的隊伍除在地角頭大廟金唐殿之外,尚有屏東潮州震雷宮、永康保安宮、營頂佳福寺、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等近二十家友廟參與,明天晚上邀請澎恰恰和許效舜主持的超級夜總會演出,十八日以平安福宴劃下休止符。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