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暈眩保健專欄>腫瘤伴生性中耳炎

圖上電腦斷層顯示左側上肺葉有腫瘤(藍圈處),下圖右側顳骨氣房及中耳腔滿是液體(紅圈處)。(醫師陳建志提供)

一名60歲女性家管自半年前某日起,右耳開始感到悶悶的,連周圍頭皮都隱隱作痛;右耳聽聲音時,好像隔著一道牆,都得歪著頭用左耳去聽,才不致會錯意。起初以為是感冒引發中耳炎,接受相關治療後病症依舊。由於聽力檢查出現明顯的傳導性聽力障礙,醫師決定在她耳膜上放了一支通氣管,之後她右耳悶脹感緩解,但依然會刺痛,每天都會流出黏液,甚感困擾。

病人來到耳鳴門診,聽力檢查右耳依然是傳導性聽障;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側中耳腔及顳骨內氣房,滿是液體。另外,還發現左側上肺也有腫瘤,轉介胸腔科接受氣管鏡檢查,細胞化驗確定是肺腺癌。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腫瘤伴生性中耳炎,此病起自於惡性腫瘤表面所攜帶之抗原蛋白,很像神經細胞上的抗原,人體起了免疫系統分泌出大量抗體,順著血液循環從前下小腦動脈及上頷動脈進入顳骨氣房及中耳腔,誤擊黏膜下的三叉神經及迷走神經末梢,神經發炎產生疼痛;黏膜下的腺體大量分泌,試圖去清除有害物質,卻形成中耳積液,造成傳導性聽障。即便患耳已經放置通氣管,中耳腔黏膜依然持續分泌。

此病治療,使用人類免疫球蛋白去中和掉錯誤的抗體,或副腎皮質素去抑制過強的免疫反應,可以緩解病程進展,減輕中耳腔黏膜的傷害,減少中耳腔黏膜的發炎分泌。但這都只能算治標,最重要還是要去找出並處理惡性腫瘤。

根據流行病學,國人女性肺癌超過7成是肺腺癌,患者幾乎都不抽菸。肺腺癌大多長在肺部周圍,早期症狀不明顯,每半年會長大一倍,一旦出現症狀大多已是末期。提醒民眾,身體若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炎,若非細菌感染,很可能是自體免疫反應,年紀輕者很可能是病毒感染,年紀大者大多是腫瘤作祟,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