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靶藥納健保 晚期肝癌添生機

醫師指出,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對疾病控制及腫瘤縮小療效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且每日口服一次用藥便利,提高病人生活品質。(記者陳柏翰攝)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過往晚期肝癌患者的第一線標靶藥物選擇只有一個,即便病人面臨疾病控制不佳等問題,也沒有其它選擇。醫師指出,衛福部健保署於今年1月起給付新一代標靶藥物用於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其與傳統治療相比有更優異的成效。其中,無惡性存活期可達7.4個月,疾病無惡化時間可達8.9個月,皆超過傳統治療2倍。
根據衛福部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肝癌新發生人數達1萬1075人,在10大癌症中名列第四,若以死亡率來比較,肺癌、肝癌已超過10年都位居前兩位。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由於國內肝癌防治的推廣、以及肝膽腸胃科的長期追蹤與檢查的普及率提升,使早期肝癌發現比率也隨之增加。然而,對於晚期肝癌患者,過去10年來,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標靶藥物選擇只有一個,即便病人面對疾病控制不佳、或是治療出現嚴重不適的副作用,也沒有其它選擇。
2018年8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上市,同年11月也取得台灣核准上市,寫下晚期肝癌治療新頁。
趙毅指出,一項跨國的大型臨床試驗,將收治954名未曾接受全身性治療、無法手術切除的晚期肝癌患者,隨機分兩組接受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或傳統一線標靶藥物治療。結果發現,新一代標靶藥物整體存活期達13.6個月,不亞於傳統藥物的12.3個月。
此外,在其它治療指標方面,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有更加優異的成效。像是無惡性存活期可達7.4個月,疾病無惡化時間達8.9個月,皆超過傳統治療2倍;且研究中有1/4受試者腫瘤縮小近25%,治療效果顯著 。
在治療後的不良反應比例,例如手足症(肢端紅腫)、掉髮、皮疹等皮膚相關副作用,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也低於傳統一線標靶藥物,一天只要口服一次,服藥便利性高,提高癌友生活品質。
趙毅說,健保署已於今年1月起給付新一代標靶藥物用於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這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也將晚期肝癌治療推進一大步。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