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12小時 截肢男換臂成功

高醫院長侯明鋒(左)、外科部長郭耀仁(右2)、骨科主治醫師傅尹志(右)及其他兩名換臂人共同歡慶林姓男子(中)出院。(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住在彰化的林姓中年男子從事不織布製造業,2年前左手不慎被棉花機器捲入而截肢,去年十二月幸運地等到手臂移植機會,歷經12小時的手術及全方位照護,前天康復出院;高醫院長侯明鋒帶領團隊舉辦歡送會,並慶賀手臂異體移植成功,還邀請前2例手臂移植病人也特別到場祝福,手牽手相互打氣,場面溫馨感人。
 台灣自2014年開始進行手臂移植手術後,迄今共成功完成5例、6隻手臂移植,其中2例為中央研究院院士、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魏福全所指導;另3例則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所照顧,為東亞地區換臂最多的醫院。
 目前全球已完成約80多例、百餘隻手;東亞除了南韓1例外,就以台灣經驗最豐富,讓許多殘疾人士得以恢復萬能雙手;林姓男子心存感激說「將來會好好運用這隻手,作為對捐贈者的回報」;高醫團隊為感謝捐贈者家屬的大愛,特別訂置一隻擬真義肢,保存捐贈者遺體的完整性。

主刀醫師之一傅尹志檢查林姓病人的新手功能。 (記者王正平攝)
 侯明鋒院長說,這次手臂移植是高醫團隊再次展現精湛技術及合作精神,誠如主刀醫師之一、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執行長傅尹志醫師形容「這不是「One Man Show(個人秀)」,而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大家心手相連,全力以赴,是移植醫學史上的一大躍進。
 傅尹志醫師指出,手部移植屬於異體複合組織移植,須先從捐贈者取下手臂後與受贈者患肢接合,依序先固定骨頭,再以顯微手術縫合22條肌腱、2條動脈,待血管暢通後再接合6條靜脈、3條神經,最後縫合皮膚,手術約需12小時,是挑戰極限的手術。
 值得一提的是,高醫手臂異體移植成果受到國際矚目,新加坡國立中央醫院醫師二位醫師這次特地搭機前來觀摩學習。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