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集郵社課程提升學子文史關懷 強化學子人文底蘊

中國科大集郵社學子設計郵票得獎學子,他們說,這是今年收到最好的耶誕禮物。(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為讓學子更理解郵票代表國家名片的實質意義,中國科大集郵社每年皆有學子之郵票設計期末作業,今年首獎係由觀管系三年級的蔡昀容奪冠,評審新竹郵局行銷科長范揚宗說,蔡昀容用多層次水彩描繪出小熊貓的表情及毛髮呈現,可以看出她對此作業之用心,拿下第一名,可說係實至名歸。

新竹郵局局長葉玉瑕表示,郵票猶如國家名片,民眾不妨可寄些國內新郵予在國外親友,除了可一解思鄉情愁外,更可藉由手寫溫度的信件,讓國外親友一讀再讀,感受那份被掛念關懷的溫暖。而郵票更成為家人與信件一起珍藏的情感,郵票不單單只是票面上的郵資,更有著連繫兩地的情感表徵。

獲得第一名的蔡昀容同學以曾拿到獎品小熊貓為設計,以多層次水彩作畫,呈現熊貓的毛髮和生動表情。(記者彭新茹攝)

指導老師鄧素君表示,此次設計主題係讓學子自由發揮,但呈現出的內容,一定要涵括郵票的三元素:國家名稱、郵資和齒孔,尤其國家名稱一定是要使用「中華民國」,同時必須要加上英文,此係行銷至全球,也是向外國人介紹此枚郵票出自哪個國家,因此國名的中英文名稱相當重要。而明年係龍年,鼓勵外籍學子寄封家書、本國籍學子寄給在國外親友,貼上龍年郵票,將龍的傳人之中華文化,藉郵票行銷至全球。

中國科大觀管系主任羅旭壯表示,看到學子透過郵票去認識在地風情、歷史,透過集郵社補強學子這區塊,可以看出提升學子對文史的關懷,這是現今大學生較缺乏的一部份,有人文底蘊,學子未來出社會,不管從事哪個行業,相信因其人文關懷的溫度特質,必使其成為公司看重的人才。

集郵社學子表示,上過集郵社課程,才對方寸大小的郵票有著更深層的認識,尤其現今都用網路,很少郵寄,因此對郵票所知甚少;透過集郵課程,發現郵票是送禮、收藏的好選項,未來出國旅遊,也會特別帶著本國郵票,可作為在國外的交換禮物所需,同時也可藉此宣揚中華文化,一舉數得。

獲得前三名的學子依序係蔡昀容、李盈妤、李翊慈、李淑媛、徐雅雯、張芳瑜、蔡汶峻。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