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是誰讓廣大勞工憂心如焚、全台行腳?

今年五一勞動節,勞工以行動劇嘲諷蔡英文、賴清德,並給了蔡政府七項勞工政策統統不及格的成績單。(取自五一行動聯盟臉書)

在南台灣的烈日之下,一群勞工正逐日往北部進發,他們從十二月二日起從高雄啟程,將於二十三日抵達台北集結更多的勞工;這項「工人行腳鬥總統行動」總里程長達三百四十六公里,他們將在台北向三組總統候選人提出七項政策提問。檢視他們的七項提問,不難發現大多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跳票的政策承諾;如今他們從台灣尾走到台灣頭,民進黨又該再給他們什麼承諾呢?即使再給他們承諾,他們能相信嗎?

七年半前民進黨完全執政伊始,蔡英文就以文青式語言說「勞工永遠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讓勞工心頭暖透;但今年五月一日近四千名勞工以「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發起遊行,並以行動劇嘲諷蔡總統是魔術師、副總統賴清德是魔術師助手,「選前對勞工的承諾,被魔術師『統統變不見』,變成『自己去跟老闆說』」。他們直言民進黨完全執政「卻繳出一張令勞工無法滿意,甚至可以說失望透頂的成績單」。簡言之,勞工之怒如野火,這把野火還越燒越怒!

勞工之怒卻從何而來?其一,低薪問題未解。民進黨總愛誇耀蔡政府年年提高基本工資,卻不想這並沒解決低薪問題。簡單來說,今年調高基本工資月薪的直接受益人數約為百分之十五點五,他們固然受惠於調高基本工資,但薪資高於、即使是僅高於一點點的勞工,薪資卻可能不動如山;明年一月基本工資月薪調高為兩萬七千四百七十元,但勞動部調查,半數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不到三萬。換言之,基本工資再調高個幾年下去,半數大畢生起薪可能就只領基本工資了!

再觀察受僱人員報酬占GDP的比重,去年已降到百分之四十三的歷史新低,距離一九八0至二000年代的百分之四十九點三已經越來越遠,這也可看出調高基本工資並未解決低薪問題。再對照起勞工的總工時來看,去年我國勞工總工時為兩千零八個小時,在勞動部比較的三十九個主要國家當中排名第六高。高工時卻又低薪,這不是「窮忙」什麼才是「窮忙」?

青年低薪問題更讓人心疼,全台灣不就有將近半數的年輕人因為所得偏低而不用繳納綜合所得稅?今年五月的一項調查,百分之六十七的受訪者不滿蔡總統在解決「青年低薪」問題上的表現;今年三二九青年節公布的一項調查,青年勞工總存款平均數降到五年新低、財務赤字比例三成八連五年惡化、約兩成二沒存款「零存族」比例創新高。就不再說薪資被通膨怪獸吃掉的問題了,說了年輕族群只會更鬱卒吧!

再說到十二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最低工資法》,這是蔡英文在二0一六年開出的政策支票,延宕七年才在勞工聲聲呼喚之下急就章地完成立法。但是,在野黨抨擊這部法律是在執政黨席次優勢下通過,內容仍有缺憾;勞團更怒嗆,這次的法案版本形同「把現況當政績」,可說是「騙選票」的行徑。說穿了,民進黨並不是打算好好地處理問題,只是想營造政治利多吧!

民進黨開出政策支票之後混一天算一天的不只是《最低工資法》,還包括勞工引頸企盼已久的勞保年金改革,七年多來依舊毫無動靜。這樣的民進黨,還值得勞工抱任何希望嗎?

工人還在行腳,他們一路盼望著改善低薪、勞退保障、增加國定假日、保障職場安全、降低工會組織門檻…,他們等著看民進黨怎麼說!

即時

東華附小兩球隊參加全國賽 不忘為花蓮加油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東華附小「合球...

2024霹靂舞國手選拔積分賽首站新竹市登場 國手齊...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二O二四中華民...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