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烏山獼猴家族 獼猴爺爺後代持續餵養

南化烏山獼猴家族仍由獼猴爺爺的後代餵養。(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南化報導

南化烏山獼猴成群有著動人的故事,二十多年前獼猴爺爺林鈵修由捕獲者手中買下斷了手腳的猴子,並在樹下餵養,許多山猴也來爭食,而一句「山啊…」,山猴子就來到樹下,這更開啟獼猴爺爺廿二年的養猴人生,如今後代接下責任,但獼猴問題應被正視。

南化烏山獼猴有餵養就不破壞作物。(記者張淑娟攝)

南化烏山獼猴爺爺的猴群有六大家族二百五十隻至三百隻,當年因三零一條款,美國要打壓東南亞經濟,凡不做動物保育就要被經濟制裁,當時全台找動物保護區,找到烏山獼猴爺爺餵養的獼猴群,如此好的動物保護生態,連珍古德都來看,台灣的動物保育也被國際看到了,獼猴爺爺也因此獲得第一屆自然保育有功人員獎。

南化烏山獼猴有餵養就不破壞作物。(記者張淑娟攝)

當時前台南縣長陳唐山曾給烏山獼猴一天三百元地瓜補助,隨後略有增加,但隨著歲月,首長換人,南化烏山的獼猴漸漸被遺忘,獼猴爺爺賣地養猴,幾乎已把家中原有的地都賣了,獼猴爺爺走了之後,後代繼續擔起養猴責任,面對外界獼猴損害農作物,繁殖力強等攻擊,獼猴爺爺的後代仍默默養著烏山獼猴,他們表示,只要猴子有一頓飽就不會損害農作物,而且猴子壽命十八至廿年,且母猴兩年生一隻,何來繁殖力強,反倒是人利用了猴子拿補助,同時還有不法人士抓小猴子,不法手段令人髮指,政府單位卻未正視。

母猴兩年生一隻。(記者張淑娟攝)

目前南化烏山是屬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範圍內,南化烏山的獼猴在獼猴爺爺後代的餵養和保護下,總能在那十公頃的保護範圍內自在生活,但仍要面對著有心人前往套捉小猴子,及用捕獸夾殘害獼猴,讓原可以成為觀光資源的獼猴生態已受威脅,相關單位應正視南化烏山獼猴,別被汙名化,同時也應研擬一套管理措施,避免獼猴被惡意對待。

即時

恆春民謠藝師團赴美演出 觀眾直讚:觸動人心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

花蓮震災搜救犬Roger將屆退 陳其邁:到市府上班...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