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宮委製神龍 吳文進要連做九隻

台南市糊紙藝術保存者吳文進和其「神龍迎春」作品。(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台南市傳統工藝糊紙技術保存者吳文進,每年春節都為幾家大廟製作糊紙藝術品,今年除連續二十餘年的土城聖母廟春牛、歸仁仁壽宮生肖系列之外,增添開基玉皇宮九龍系列第一隻的「神龍迎春」,將於春節期間在廟展示。

糊紙工藝也是台灣民俗工藝的一種傳奇。它僅於最簡單的「紙丁」綑綁鐵線塑型,再以製作拜拜金紙的「土紙」,以獨特的「廖糊」,把土紙一層層黏貼在鐵線上,至少七層起跳,鐵線的延展性,更增加塑形的細膩度,雕出來的作品「有骨有肉」,栩栩如生,而且堅硬如石,用拳頭也敲不破。

用土紙至少糊七層再上色的糊紙藝術品,今年呼應龍年生肖,神龍迎春將在玉皇宮展至元宵節。(記者陳俊文攝)

浸淫糊紙藝術已四十年的吳文進表示,古早人說「一紙二土三木」,紙雕是上品,但老成凋謝,年輕人不學,有點可惜。其實,糊紙不只是「糊紙厝」而已,近幾年吳文進提倡糊紙生活化,讓糊紙藝術走入民間。

從鼠年春節起,他為仁壽宮製作生肖系列糊紙藝術品,今年接受玉皇宮委託,將連作九龍系列,「神龍迎春」是第一隻,長一百七十六公分、寬八十八公分、高一百二十七公分,也是今年他承做「大尾」的一隻龍,邀請陳政宏和郭柏榮兩位彩繪大師幫忙彩繪,作品將在玉皇宮一連展示至元宵節。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