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事協頒GSC/B型獨立液貨艙原則認可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日本海事協會已頒發原則認可(AiP)予給綠色船舶規劃設計中心(Planning and Design Center for Greener Ships,簡稱GSC)開發的貨櫃船菱形氨燃料艙設計(IMO B型獨立液貨艙)。

日本海事協會表示,由於氨在燃燒過程中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因此可望成為航運業邁向脫碳化的船用燃料,然而在氨能的利用上仍充滿許多挑戰,像是外洩風險及相當低的容積效率。

該協會指出,雖然在B型貨艙上需進行完善的疲勞分析,但除了設計用來當作局部次防護屏障的底部以外,燃料儲存貨艙空間的結構材料可使用普通鋼,也因此減少了低溫鋼的使用數量。此外,菱形艙可設計成與貨艙適配的規格,與圓柱形艙相比,菱形艙可提供卓越的容積效率。

GSC開發的B型艙經過專門設計,目的是保障氨的安全儲存,並讓因考量作業需求而須減少的貨櫃數降到最低。此外,儲存空間形狀也做了優化,不再是貨櫃船中常見的方正直角,提升施工性的同時也增加了燃油容積。

該協會根據其採行「國際船舶使用氣體或其他低閃點燃料安全章程」(IGF Code)而制定的的鋼船規則第GF章(NK Rule Part GF)規定,以及「替代燃料船舶指導方針中」(Guidelines for Ships Using Alternative Fuels, Edition 2.1)的規定來執行設計審查,確認該設計符合相關要求後即核發此AiP。該協會將繼續致力為先進倡議提供安全評估,為脫碳化貢獻己力。

附圖為AiP頒發典禮,右及左為:GSC理事長 三島慎次郎(Shinjiro Mishima)、日本海事協會會長 坂下広朗(Hiroaki Sakashita)及B型獨立艙示意圖(日本海事協會提供)

 

即時

恆春民謠藝師團赴美演出 觀眾直讚:觸動人心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

花蓮震災搜救犬Roger將屆退 陳其邁:到市府上班...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