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成立2週年感恩茶會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在台灣,目前已有超過120萬名人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其中有13萬3,000人左右屬於精神障礙者,除此之外,有更多僅領有重大傷病卡、或無論就醫與否,在社會中無法和自己及他人和平共處的心理困擾者。長期以來,受到社會事件輿論影響,大眾往往將這些人視為不定時炸彈,精神障礙者亦長期遭受汙名化之標籤影響,但事實上精神障礙者也能和其他人一樣,透過各種努力及參與學習讓自己選擇和決定自己的生活。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長期關心並推動落實精神障礙者自立生活,並在各界支持下,於2022年3月設立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藉由以該支持中心作為據點,辦理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培訓、自治團體培力、自立生活營隊、達人有約、心靈會客室、生活大小「室」等各種方案計畫及多元活動,培力精神障礙者並讓他們看見生活的各種可能、找回對自己生命的主導權,透過培訓專業人員及精神障礙者本身作為支持者,由不同面向發展對於精神障礙者的多元支持,同時也持續進行政策與社會倡議、提供諮詢服務,協助社會大眾與精神障礙者增加互動以消弭偏見。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由該協會過去的服務經驗中看見,只要提供精神障礙者適當的支持,就像種植花草給予合適的養分一樣,能夠使障礙者開出獨有的生命之花,並且也能夠使障礙者逐漸長出支持、陪伴他人的勇氣,願意嘗試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陪伴和自己有類似經驗的其他夥伴度過生活上遇到的困境。

張自強提到,以去年(2023年)協會開始試辦的精神障礙者同儕支持員培訓計畫為例,一開始預計招收16名學員,雖然報名人數超出預期,但最後只有5位障礙者完整接受92小時的訓練。透過這5位學員在結業後分享心得和寶貴的經驗,回饋自己在整個受訓過程中,雖然有很多的自我懷疑,卻在實習過程中,因為服務體驗者主動表達的感謝,感受到自己作為同儕支持員的陪伴,確實是有力量的。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提供)

張自強指出,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日前也將服務歷程中看見專業支持者、志工的多元支持、陪伴障礙者等的蛻變,透過影像完整的紀錄,分享5支令人感動的短片並展現出支持與陪伴的力量。精神障礙者社會融合與自立生活支持中心在今年3月(2024年)成立滿2年,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將於明(1)日上午10點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2樓之6 (台北NGO會館對面)辦理感恩茶會,邀請支持中心會員、曾參與活動的精神障礙青年及一路支持協會的各界嘉賓,共同見證協會以支持中心作為服務據點以來的點點滴滴。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