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強推再生能源衝擊生態環境 陳菁徽光電設置不需環評?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表示,光電大舉入侵台灣海岸線與山林地,優美的生態環境承受無比衝擊,令人痛心,更一再引發地方爭議。(記者吳文欽翻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廿二日表示,蔡政府強力推動再生能源,結果光電大舉入侵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海岸線與山林地,優美的生態環境承受無比衝擊,令人痛心,更一再引發地方爭議。

陳菁徽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秀出宜梧、鳳林的台糖土地,她質疑,這些土地為了配合蔡政府推動光電,曾經樹木翠綠成林,竟然「砍樹來種電」,這樣能稱得上永續嗎? 連薛富盛部長都表示不能認同。

陳菁徽指出,還有原本具有生態保存與環境調節功能的潮間帶,一退潮,厚重的光電板直接壓在原本生物的棲息地上,令人不忍賭卒。雲嘉南鹽田光電案被拍到候鳥與怪手齊聚一堂的荒謬畫面,候鳥在施工地飛翔徘徊卻無處可歇,難道這是薛部長口中地方生態更豐富的展現?

陳菁徽認為,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只有一個,國有地是全民的資產,卻可以隨意未經環境評估大面積舖設光電板;漁電共生中屋頂型的光電更是連環社檢核都不需要,導致這類型光電板在中南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假養殖、真種電」的亂象頻傳,但政府卻都看不到,直到現在,光電設置幾乎都不需要環評。

陳菁徽提到,她提案要求環境部加速修正環評標準,在六月底前公布,務求「光電入環評」,未來光電的設置,只要涉及生態、居住環境影響,就要踐行環評的程序;她也要求環境部儘速將光電板納入「強制回收」的項目,絕對不能讓大量的光電板,未來隨意棄置,成為台灣環境的負擔。

陳菁徽強調,發展再生能源是長遠的目標,但不代表可以不顧環境破壞、不顧生態永續,只為交代自己當初胡亂開出的政策支票,更把台灣瑰麗秀美的風光搞得烏煙瘴氣,守護台灣最美的風景,我們一定會硬起來,繼續在衛環委員會為人民把關。

即時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做工行善團志工 曹仁豪、陳宗慶獲選全國模範勞工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市「做工行...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