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雙標!國民黨轟中華民國憲法成賴清德遮羞布

國民黨二十二日指出,民進黨再怎麼玩弄、踐踏憲法,中華民國的憲法也不應該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遮羞布。(國民黨提供)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二十二日指出,民進黨再怎麼玩弄、踐踏憲法,中華民國的憲法也不應該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遮羞布;要落實責任政治、權責相符的民主精神,就應該全力支持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成常態化。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的「憲法教室」,執政與在野時完全是兩套不一樣的標準。

國民黨二十二日召開「總統立院備詢毀哪條憲?亂誰的政?柯建銘自封大法官,阻擋國會改革?」記者會,立法委員李彥秀、翁曉玲以及發言人楊智伃等出席,共同指出民進黨過去在野的堅持,與執政時是不同面貌與面目。

李彥秀指出,此前柯建銘曾召開記者會指出,「盼總統展現民主誠意,接受立院即問即答方式,創下憲政範例」;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時,民進黨喊擱置是違憲的,但之後在監委同意案時卻惡意阻擾;立委翁曉玲提出不在籍投票相關法案時,民進黨也喊違憲,但行政院公投法草案版本也提出可不在籍投票。

李彥秀強調,民進黨再怎麼玩弄、踐踏憲法,中華民國的憲法也不應該是賴清德的遮羞布;質詢方式皆可以透過朝野協商來討論,並沒有違憲亂政的問題,根本是柯建銘用不同標準解讀憲法。

翁曉玲指出,總統身為國家領導人,握有龐大權力,卻躲在行政院背後,不願面對全民、立法院,因此,要求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符合全民期待,也是落實責任政治的最好方式。

翁曉玲進一步表示,這次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就是希望立法院以最高的自我要求,強化對行政的監督、對總統政策決定的監督,立法院不可有任何理由婉拒總統國會進行國情報告,讓此事常態化。她認為,這是開大門、走大路,對全民負責的展現。

翁曉玲指出,國情報告遇到緊急狀況時,這屬於立院內部的議事規則可以處理的,可透過政黨協商解決。

楊智伃則表示,柯建銘自封大法官,要阻擾國會改革嗎?柯手握的憲法或慣例都不是大家認知的憲法,而是柯建銘自創的「銘法」,呼籲柯建銘不要把自己的「銘法」,強迫中華民國人民都要接受,不是自己定下的法律規定就要大家遵守。希望台灣的未來有負責任的總統,而不是神隱的總統。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