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常有閒適伴左右

池塘野趣

文/鍾莎 圖/簡昌達

要論生活最好的願景,還得是蘇東坡的治癒主義。「幾時歸去,作個閒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清清淡淡的日子,時光裡充盈的是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為,隨意思忖,便覺人生曼妙,未來可期。然而事實上,「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生活所累,瑣事纏身,不得不為白銀而折腰,殫精竭慮,只為一刻的清閒與歡愉。這是人生常態。

我想起一個故事。故事裡一位捕魚者,每天只上午出海捕魚,下午躺在沙灘上曬太陽,悠哉悠哉的心境令他人費解。有人問他:「為何不趁現在年輕努力捕魚,等掙了足夠多的錢,臨了,便可安心享受每日曬太陽的時光了。」捕魚者笑道:「我現在過的不就是這樣的日子嗎?」

從他人的故事中,尋找到通往未來路徑的階梯,獲得些許感悟,或許總有助於我們撥開生活中的迷霧。捕魚者的「擺爛」作風,有不積極進取的嫌疑。人生短暫,能早早的尋覓到生活的真相,與春風同眠,與夏花同樂,或許也是一種境界。能每日靜靜的體味時光罅隙裡的秘密,於閒適中,感受生命本真的美好,已算不不負此生時光。柏拉圖曾說:「許多偉大真知酌見的獲得,往往正是處在閒暇之時。」倘使能夠在獨屬於自己的時光裡,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收穫來,未嘗不是光陰的一種饋贈。我想,能在自己的時光裡,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已經是件很勇敢的事情了。

與捕魚者相反的積極進取思想,是當代主流。傾盡全力創造財富,讓自己擁有更多面對風險的能力,也是一種擔當。事實上,許多人都做不到捕魚者這般淡然的心境,我亦如是。於我而言,我一邊努力工作,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如此這般,我才能在閒暇之餘,安心去做我想做的事。讀書、寫作,是我熱愛的事,給予我生命力。積極「捕魚」,是對工作的認可,也是工作者的一份責任與義務。所以,我也並不覺得,一定要等我賺了足夠多的錢,我才能「安心享受每日曬太陽的時光」。小隱隱於野,且行且踐行,長風破浪之後,大隱隱於市,又何嘗不是一種生活的歸宿。至少,我是缺少捕魚者超脫世外的勇氣的。所幸,我能讓自己的閒暇之餘,充滿著自己的熱愛,也算不負此生了。

常有閒適伴左右,這份閒適,既是身無瑣事纏身,亦是於喧鬧之中心靈皈依的閒適。梁實秋說:「只要內心清靜,即便在市廛裡,陋室裡,都可以感覺到一種空靈悠逸的境界,所謂『心遠地自偏』是也。」人生的境界,需要自己去尋找,也需要俗世煙火的曆練方可抵達。所謂,見天地,見眾生,方能見自己。在歷盡千帆過後,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閒適。那份閒適,無關空空如也,無關時光的縫隙,而是內心清澈如水的閒適。

捕魚者的故事是一個返璞歸真的命題。人生的選擇,從無對錯。我深覺,只有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才能找到獨屬於自己的閒適。願常有閒適伴左右,在今後的歲月裡,步步生花,彌香四野。寧靜以致遠。在閒適時光的思考中,讓我的思想走向更遠的地方,走向一片廣袤的自由的天地。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