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慎終追遠 謹記「四不一要」防林火

清明掃墓是慎終追遠的習俗,因天氣乾燥,各地墓地火警事故頻傳,宜蘭縣消防局呼籲民眾掃墓時務必遵循「四不一要」原則。(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清明掃墓是慎終追遠的習俗,近來提前掃墓民眾很多。宜蘭縣消防局說,天氣乾燥,各地墓地火警事故頻傳,消防局要求所屬各消防分隊自三月十八日起至四月七日於縣內主要墓地實施重點警戒,並於現場提供簡易水袋及水源,用以熄滅燃燒紙錢的餘燼,而水袋使用後可作為垃圾袋,方便將祭祖掃墓所生的垃圾帶走,集中丟棄於各墓地出入口之垃圾子母車,以維環境之整潔,同時勸導民眾不燃放鞭炮、不亂丟菸蒂,善用縣府紙錢集中燒等便民服務,以防不慎產生之火星引發林野火災。

消防局呼籲民眾掃墓時務必遵循「四不一要」原則,以防範墓地火災發生並維護環境衛生:(一)除草「不」用火─儘可能不燃燒雜草,如有必要,應先將雜草除下後,再找空曠的地方燒棄,並在旁警戒,以免飛火延燒。(二)菸蒂「不」亂丟─抽煙時,請注意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造成林野火災。(三)紙錢「不」燃燒─燃燒冥紙時,應在旁留意其燃燒情形,以免因冥紙飛揚而造成災害。(四)爆竹「不」燃放─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如果必須燃放鞭炮,也應格外注意周邊防火及自身的安全。(五)垃圾「要」帶走─帶來或製造的垃圾,在離開墓地時,請舉手之勞一併帶走,以維護環境的整潔。

即時

荷蘭東印度公司末代總督揆一後代來台尋根 鄭氏祖廟代...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二0二四為台南...

112年電子全文下載量3萬9917人次 屏科大獲國...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國家圖書館於四...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