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ORAK母語共學園 秀9年成果

TAMORAK母語共學園師長帶著孩子們採集野菜。(TAMORAK母語共學園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豐濱鄉TAMORAK母語共學園二十二日舉辦第九屆春季節慶,老師們一早帶著二十五個孩子圍成圈,唱著春天的阿美族歌謠,讓人很訝異在這樣偏遠的地方,竟然聚集了這麼多孩子及家長。

石頭火鍋的竹子鍋具都是孩子們自己做的。(TAMORAK母語共學園提供)

唱完阿美族歌謠,孩子們又跟著歌聲進到一間溫馨的教室,安靜的隨著教室的音樂聲坐下,聽著家長用阿美語講故事。然後又安靜的離開教室,每個人領了一株菜苗,跟著老師們去菜園種菜。菜園是國小部跟國中部的孩子們開闢的,每年春天他們都會帶孩子種菜,因為這是生活的一部分。

種完菜,有的孩子去準備石頭火鍋的燒石頭、有的孩子去處理中餐的魚、有的孩子去採菜,而石頭火鍋的竹子鍋具也是孩子們上週做的。讓人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共學園,孩子真的會做很多事。

午餐的餘興節目是孩子們的音樂表演。(TAMORAK母語共學園提供)

午餐是阿美族傳統的石煮法,這群孩子每年都做一次,所以工作很熟練,午餐時還有音樂表演,笛子、歌唱、管樂等,然後大家唱著部落聚在一起的歡樂歌,結束半天的慶典活動。

在這樣一個節慶的活動裡,看到孩子們主動的工作,累積生活經驗。家長們表示,教育其實就是在教一種生活方式,家長們也很認同這裡的阿美語教育,他們認為原住民的教育也要有不同的選擇權。

台灣第一間母語共學園九年來的成果,在這個節慶活動展現無遺。學園運作九年累積許多豐富的教材及師資,今年因為資金不足,正在進行集資活動,希望這樣的教育可以繼續下去。而TAMORAK母語共學園在偏鄉學校一直廢校的情況,人數卻是逐年成長,這是值得關注的現象。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