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公車司機賴俊宏 視長輩障友如親

賴俊宏熱心服務,主動協助身障、年長乘客上、下車,獲得大台南公車愛心服務獎。(記者林雪娟攝)

交通問題向來是道路狹小的台南的痛處,沒有捷運、輕軌,大眾運輸重責大任幾乎仰賴公車,而「運將」除安全駕駛,若更具愛心和熱忱,更讓台南交通增添幸福感。在新營客運服務近5年的賴俊宏,因熱心服務,獲得大台南公車愛心服務獎肯定。

賴俊宏是白河人,曾任民間救護車司機約5年,後來轉職至新營客運司機,主跑黃幹線白河到麻豆路線。

賴俊宏說,這條公車路線乘客,因行經醫療院所,多數為年長者或身障者,行動較為緩慢,更有許多長者,仰賴柺杖,甚至輪椅代步,只要看到長者上、下車,他都會主動降低車身,並協助上、下車;近5年來,他下車操作設備,服務身障、輪椅等乘客,就多達300多次,堪稱「輪椅推手」。

因熱心服務,和乘客建立良好互動,許多長輩或身障者,甚至指定搭乘他所駕駛班次,許多長輩都直喊他「阿宏」,會跟他話家常,彼此關係猶如家人般,許多熟識乘客,還經常送自家種植的水果、蔬菜,尤其麻豆是文旦的故鄉,盛產期,阿宏更是文旦吃不完,阿宏對乘客貼心,乘客對阿宏足甘心,打造溫暖又幸福的台南交通環境。

為何如此主動又熱心?賴俊宏靦腆的說,可能跟他先前駕駛救護車有關,已經習慣主動幫忙,並且主動關懷民眾,因此改開公車後,都會主動詢問下車站點或有無特殊需求協助,或許小小舉動,卻大大溫暖乘客的心。

賴俊宏說,開大車跟一般車輛大大不同,一開始難免不習慣,除自己慢慢學習,也幸好遇到友善的同事和乘客,尤其開固定路線,和熟識的乘客打招呼、互開玩笑,除感覺親切,也覺得交到好朋友,甚至有家人感覺。賴俊宏說,有些身障乘客會固定搭乘低地板公車,他們難免覺得不自在,透過親切的服務,讓他們免除尷尬,如今他已經成長到可以帶領新進司機,跑路線、分析路況,面對緊急事件時,該如何應對,體會到自己成長,心境上更多了一份承擔性,而開車時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感謝公司提供各項專業的培訓課程,面對特殊狀況時,也多了一份耐心和包容性。

(記者林雪娟)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