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彩繪蘇厝2王船 杜柏錡挑重擔

台南市府無形文化資產王船彩繪列冊保存者杜柏錡為蘇厝長興宮彩繪的第8艘王船,將於4月21日送王後火化升天。 (記者陳俊文攝)

今年安定蘇厝兩科王醮的王船都出自北區五大民俗工藝師之一、也是台南市文資處無形文化資產王船彩繪列冊保存者杜柏錡之手,其中長興宮三年一科的王船他已連畫8艘;第一代天府真護宮的王船是初試啼聲,大師表示,兩艘王船大小差不多,但彩繪內容要與眾不同、並有變化,極耗心思,也是從事王船彩繪以來最艱鉅的挑戰。

杜柏錡世居鎮北坊,因家住在廟邊,常到廟裡欣賞歷代大師彩繪,擅長竹編大燈籠的彩繪和製作,曾為大甲鎮瀾宮、興濟宮、開基玉皇宮、鎮轅境頂土地廟、祀典大天后宮手編和彩繪燈籠,更曾為永康玉聖壇、玉敕忠義堂彩繪壁畫、為玉皇宮彩繪案桌和照牆、為大埔福德祠彩繪門神,作品散見於台南市各大宮廟,其中「一代」真護宮一只高1米8的燈籠更是他的傑作,也因此,此次才有機會受管委會委託為長36尺、寬17尺、高15尺的王船彩繪。

杜柏錡為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彩繪首艘王船,藍綠色基底配上金龍,和甲辰龍年相呼應。(記者陳俊文攝)

杜柏錡指出,王船是千歲爺的座乘,又是祭典中的主要神物,將傳統彩繪應用在船身上可彰顯王船的莊嚴與堂皇。蘇厝長興宮十二行瘟王王醮大典每三年一科,杜柏錡至今年共畫了8艘,前後已24年。

每次都得等王船造好後,他才開始忙碌,彩繪前先填補縫隙、打底、磨平、披土、上底漆、打稿、上色、描邊,都自己一個人日夜施工、獨力完成,前後八科未曾改變。

但今年兩間同登市定民俗的廟同在蘇厝,彼此有競爭味道,所以兩艘王船必做區隔。杜柏錡表示,兩艘王船體積差不多,但真護宮的王船略「胖」一些。另外就是今年長興宮的王船造得比往年大,快抵滿船廠,記憶中,只有第4艘王船和今年一樣大。

杜柏錡表示,長興宮是瘟王祭,真護宮是王船祭,長興宮祀奉十二瘟王行千歲爺,船上沒有金身,只有三支王令。今年甲辰龍年,兩艘王船俱以金龍做為主圖騰,先用毛筆勾勒粗線條,再一筆一筆勾勒出龍鱗,細節繁瑣,工筆細膩。顏色上有很大區別,長興宮以紅色為底,真護宮是藍綠色。

真護宮王船訂4月8日送王後火化升天,長興宮送王船的日期訂4月21日,在此之前,民眾可前往參觀兩艘大師彩繪的王船作品,並做比較。

(記者陳俊文)

即時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