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共舞闖天際 3月底水星、木星與彗星同框現西方天際

台灣天文愛好者在三月底可用簡單的雙筒望遠鏡觀察到水星、木星與彗星同框出現西方天際的天文奇景。(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隨著三月走入尾聲,一場縱橫星空的大劇將在台灣民眾的視野中拉開序幕,準備體驗一次收藏在銀河間的星際對話,見證著水星的「東大距」、木星的耀眼光輝,以及睽違七十一年的彗星回歸。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日落後的閃爍繁星裡,有一體兩翼的演出正緩緩揭幕。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一,與太陽最靠近的行星水星,將踏上其預定的角度,達到一一三年首次的「東大距」,創造出最適合觀測的條件。處於陽光陰影之下的水星,儘管不經常在天空中現身,但在這特定的演出中,其與太陽的相對位置將達到最遠,讓天文愛好在日落到黃昏的幾個寶貴小時中,不難在西方低空捕捉到它的存在。而水星的亮度也將達到負零二等,一閃一閃的星光,如同點亮夜空的明燈,引領觀看者進入這場星空遊覽。

與此同時,將在三月底成為西天夜空焦點的還有木星。榮登近期夜空最亮星體的木星,其亮度將達到驚人的負二點一等,猶如一盞高掛在夜空的明燈,讓天文愛好者無需多費周章,即可在水星下方約二十度的位置找到它。

然而,一切才剛開始。經過七十一年的漫長等待,終於將迎來12P/龐士-布魯克斯(Pons-Brooks)彗星的回歸。目前,這位空中的新鮮面孔其亮度已達五等,並展示著越來越亮的趨勢。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的這段黃金期間,在無光害的地方,天文愛好者只需裝備雙筒望遠鏡,或者僅僅是肉眼,就能望見這次精彩絕倫的天文現象。

天文館指出,對於彗星獵人來說,夜空中滿布的星辰或許會讓尋找彗星變得困難,但有了木星的指引,讓這次的星野探秘變得簡單許多。當12P彗星在三月底日益接近木星時,民眾可以利用水星和木星的相對位置作為參考,在西方天空中,一眼看到木星、水星、以及彗星這難得一見的天體三重曲。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