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限縮違規檢舉 路團籲退回草案

民間團體「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二十三日號召群眾在立法院集結遊行,與會者高舉標語,要求立法院在取得共識前應退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中央社)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近期交通部修法限縮民眾檢舉違規項目,修正草案已送到立法院。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二十三日上街遊行,要求立法院取得民間共識前,退回修法草案,並提出政府應重視改善道路工等多項訴求。

去年六月上路的交通新制,因記點加嚴及增加十三項開放民眾檢舉的交通違規,引起計程車等職業駕駛反彈,甚至包圍交通部。行政院會三月七日通過交通部提出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併排臨停等十項最高罰鍰新台幣一千二百元以下的輕微違規,將不開放民眾檢舉。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二十三日在立法院群賢樓集合並在周圍道路遊行,包括民意代表及民眾,約二百多人參加這次遊行,以行動支持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的訴求。

聯盟認為,台灣交通問題主要是工程、教育不受重視及執法不公,檢舉為彌補警力不足,現在卻要限縮,是倒退做法。

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理事長林美娜說,台灣連續兩年道路死亡人數超過三千人、受傷人數超過過五十萬人,以每十萬人當分母,台灣道路死亡人數每十萬人就有十二點八人,世界排名是在越南胡志明與巴西聖保羅間。

台灣障礙者權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謝素分指出,身障者停車格本來就很少,現在還認定被占用是微罪,修法不開放檢舉,她認為,這是讓道路會變成有障礙的環境。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說,台灣的交通無法與國際接軌,道路交通管理處條例未與時俱進,造成行人與駕駛對抗,大家都是受害者。

聯盟也提出五大訴求,要求立法院在取得民間共識前應退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並與相關團體召開公聽會,廣納各團體意見,共同討論工程設計法規與政策改善交通問題,避免製造用路人對立,其他訴求,還包括改善道路工程、規劃配套措施、建立駕駛回訓制度、改革交通執法。

即時

五結鄉立幼兒園「花漾『馨』情音樂『響』宴」溫馨登場...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五結鄉立幼兒園...

彰化縣中小學學生才藝社團展演活動 學生大秀才藝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一三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