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藝研堂〉走進蔣勳文青時代

藝術家蔣勳正於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二樓推出「文青時代」展覽。(記者林雪娟攝)

集作家、畫家和詩人於一身的蔣勳,正於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二樓舉行「文青時代」畫展,展出的畫作,都是蔣勳半世紀以來,一直留在身邊、捨不得放手的文青時代畫作,如貼在案頭,陪伴自己的作家肖像,如卡繆、齊克果、卡夫卡等人;這些歲月痕跡斑斑的「文青時代」創作,蔣勳認為也許有比「作品」,對一個人更深刻的生命意義!

「文青時代」究竟有什麼意義?「文青時代」就像單純無雜質的夢,夢醒之後,悵然若失,猶疑詢問自己:我真的做過那樣的夢嗎? 沒有現實的牽掛、沒有功利的斤斤計較、沒有短視的目的,我們讀一首詩、唱一首歌、畫一張畫,在日記上留下日後讀不懂的曖昧句子,不管您經歷了,尚在經歷還是未經歷,這都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時代。

蔣勳表示,「文青時代」是所有人的「文青時代」,告訴自己,我曾經年輕過,沒有畏懼,努力做自己,如初生之犢。如今還能找回「文青時代」的自己嗎?那個很勇敢的自己,充滿夢想的自己,可以如當年大步走向前,確定自己還可以如此熱烈擁抱生命。

蔣勳說,他從素描喜愛的作家,到開始自鏡子裡凝視自己,畫自畫像,或者,更後來,在大學教書,畫年輕學生的肖像,都延續著他對「文青時代」的迷戀,像一個擁有百年歷史的書局,多少年來,曾經來來去去多少「文青」,在這裡尋找他們的夢。

藝術家蔣勳正於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二樓推出「文青時代」展覽。(記者林雪娟攝)

蔣勳希望觀眾賞畫,能引起心中共鳴。是不是每一個人在成長的路上,都有一個「文青時代」的足跡腳印?在聆賞畫作之餘,回首自己的文青時代點滴,或許在與畫作對應過程中,會是一趟深層的心靈之旅。

主辦單位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李怡寧說,文青時代是成長過程中,對世界的幻想及浪漫,青春是一張白紙,也是個萬花筒,有單純的心加上複雜的生活,而將青春闔上的,是課業或者是工作的挫折壓力,是生活的歷練,但青春從未消失,只是成為人生故事書的一個章節,或許早已脫離「文青時代」的身分,但當再次翻閱人生的故事書時,最令人回味的是「文青時代」,擁有無雜質的夢,不懂的曖昧句子及最純真的自己。展覽至4月24日,歡迎所有人一起來感受、品味你我的文青時代記憶。

(記者林雪娟)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