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天尊聖誕 開基玉皇宮清醮祝壽

三清道祖中看起來最老的道德天尊,就是道教始祖老子的化身。(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廿四日是農曆二月十五日,是「三清道祖」之道德天尊聖誕,祀有三清道祖的宮廟都會為其祝壽,其中開基玉皇宮以主神聖誕之禮的清醮乙朝祝壽。

三清道祖乃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三位神,一般宮廟排列是元始居中,右為靈寶、左為道德,至於其由來乃道教哲理的「一氣化三清」,道德經第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認為一化為三,三合為一,「用則分三,本則常一」,後來道教以此衍化出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

道德天尊在三清道祖之相看起來年紀較大,符合「老子」形象。三清道祖在儒道釋三教聖神仙佛聖號系統表的位置位列上三排,名為元始大天王「一氣化三清」,還高於玉皇上帝,所以昨天玉皇宮延聘延陵道壇六代道長吳政憲以高規格的「清醮」祝壽,很多信徒跟隨道長一起參拜。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