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調高電價,經濟部還活在靜好歲月裡?

經濟部試圖淡化調漲電價對物價的衝擊固然可以理解,但經濟部卻沒說台灣今年極可能因此續陷通膨。(中央社,資料照)

經濟部調漲電價方案出爐,全台灣無論家庭還是小商店、大工廠統統有獎,平均漲幅約百分之十一;經濟部指出調整方案「兼顧節電與降低民生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一方面強調對小家庭每月影響只增加兩顆超商茶葉蛋的支出,另一方面喊話要求業者不應該以漲電價為由調漲物價。經濟部試圖淡化調漲電價對物價的衝擊固然可以理解,但經濟部卻沒說台灣今年極可能因此續陷通膨,顯然經濟部還活在自己的靜好歲月裡!

若問此次調漲電價誰的感受最深?用電量大的產業界應該最有感!畢竟產業用電漲幅分為百分之七、十二、十四,都頗有「高」度;而且從前年九月到去年一整年的整整十六個月裡,台灣工業生產指數歷經了十六個月的年增率負成長,好不容易今年一月才鹹魚翻身,產業界當然希望趁勢走出泥淖;但是,四月起產業界又要面對電價拉高的生產成本,產業界不是自己苦苦吞下,不然就是轉嫁給買家、消費者,尤其外銷產業還要顧及價格競爭力,真的是一關過完又一關!

若再問此次調漲電價誰的感受最深?一般小老百姓也統統有感!畢竟住宅用電漲幅最低也有百分之三,最高漲幅更達百分之十。而且看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小老百姓歷經二0二二年百分之二點九五、二0二三年百分之二點四九連續兩年超過百分之二通膨警戒線,二0二一年也達百分之一點九七逼近通膨警戒線的高水準,好不容易盼到今年物價上漲壓力稍緩;但是,四月起又要承受電價上漲墊高的生活支出,也真的是一關過完又一關!

令許多市井小民更難吞下的是,由於蔡政府失政導致近三年大鬧雞蛋之亂,年漲幅依次高達百分之七點三二、三十點四六、九點九三,蛋價已經漲到怨聲載道;可是王美花什麼不好比喻,偏偏拿雞蛋比喻,也真的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了!

別以為小店家對電價上漲就會無感,畢竟漲幅也介於百分之三到十。經濟部豈會不知電價上漲會影響小店家,因此特別以某麵包店為例試算每天電費只漲兩元;豈料此一例子立刻遭到打臉,經濟部只好坦承這家麵包店分店並沒有烘焙設備,若是以具烘焙設備、用電量較高的麵包店試算,每月電費支出增加約一萬一千元。試問,這一萬一千元是店家吞下?還是消費者吞下?

別以為政府部門對電價上漲無感,電價調漲方案雖然排除農漁、學校、社福團體;但交通部要面對台鐵、高鐵運價是否上漲?而且交通部和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要一起面對捷運運費是否上漲?衛福部也有感,醫界估計一年電費支出恐增三十億元,大喊「快撐不下去」,衛福部不但要考慮要不要補貼,還要到行政院替醫界發聲。國防部因為電費從二0一九年到二0二一年連續三年上升,節電績優指標評核結果均為倒數三名內,去年被監察院要求行政院督導改進;試問,此次電費上漲國防部會不會更有感?

主計總處應該也很有感,因為主計總處原本預估今年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八五,有望擺脫通膨陰影;豈料據經濟部估算,四月電價上漲將推升CPI年增率約零點一七八個百分點,今年CPI年增率恐怕又會突破百分之二。央行也很有感,所以頂著被房貸族罵的風險,日前就先調高利率半碼,為的就是抑制通膨。

蔡英文將卸任或許無感,但賴清德也無感?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