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景氣動向連3升 創23月新高

台經院二十五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三升。圖為北市萬華區一間賣場結帳人潮。(中央社)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台經院二十五日公布二月景氣動向,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三升,升抵二十三個月來高點;外界關注調漲電價影響,台經院認為,電價調漲幅度低於預期,對今年景氣衝擊應有限,樂觀看待今年經濟逐季好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二月數據受到農曆春節因素干擾而有波動,不過就趨勢來看,出口持續改善,民間投資動能逐步加溫,加上台股站上兩萬點,民眾股市有賺錢,消費熱忱不會減,這些都支撐今年經濟表現逐季上升。

至於外界關注的電價調漲衝擊,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說明,台經院先前以電價調漲百分之十估算影響,將推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零點四個百分點,不過實際方案已於二十二日出爐,針對不同用戶有不同設計,對住宅、小商家影響較小,整體調幅沒有想像中大,對經濟衝擊程度應有限。

台經院同步公布二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一百零三點六六點,下滑二點八二點,終止連三升。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央行升息考量與國內通膨情勢有關,從投資保值的觀點來看,不動產仍具有吸引力。

即時

金門大橋船舶翻覆人員落海海巡即刻救援

記者陸瓊娟/金門報導 金門大橋下靠小...

海巡一舉瓦解偷渡集團 順利緝獲人蛇首腦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海巡署偵防分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