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中尉輕生 徐巧芯要求國防部盡早釐清真相

立委徐巧芯指出,近期發生多起軍人自傷案件,國防部務必盡速針對軍中心輔制度做全面檢討,也要發揮同理心積極協助家屬,讓真相得以盡早釐清。(立委徐巧芯辦公室提供)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海軍陸戰隊去年九月發生鄭姓中尉於軍中輕生命案,立委徐巧芯二十六日控訴國防部部長邱國正案發兩天後曾當面承諾會給家屬真相,至今仍無消無息,徐巧芯指出,近期發生多起軍人自傷案件,國防部務必盡速針對軍中心輔制度做全面檢討,也要發揮同理心積極協助家屬,讓真相得以盡早釐清。

徐巧芯表示,鄭姓中尉案當時雙親就指控連長處處找他麻煩,懷疑死因不單純,二十六日家屬特地高雄北上到立法院,在徐巧芯與具有心輔教育專業的立委柯志恩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鄭姓中尉的母親與姊姊帶著鄭姓中尉的遺照,痛苦陳述,當事人在該旅常受到連長針對,鄭姓中尉八月初出車禍,連長完全不顧傷勢讓當事人在一個月內連續站三周的值星,身心遭受相當大的壓力下,才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徐巧芯指出,以國軍現有編制來說,輔導比例約為一比一二一二,但是要到旅級或是新訓中心的心衛中心才會有具證照資格的心輔人員,若是真的有發生上對下霸凌或不公的情事,受害人是不敢述說實情,這才會出現鄭姓中尉的心輔系統寫晤談後無異狀,但外部專業諮商人員閱卷後給出鄭姓中尉符合高自殺風險。
柯志恩也表示,目前軍中自傷比例很高,在軍中相對封閉的系統中,不敢誠實作答。外部諮商提到的鄭姓排長情緒很痛苦、很混亂,完全無法承受、沒有選擇,最後一句寫到活著對家人及社會都是負擔,怕影響到別人,這些都符合高風險自殺現象。

徐巧芯也強調,近來國軍自傷事件頻傳,要求國軍要通案檢討心輔制度、並且釐清整起事件的真相;柯志恩表示,軍中的心輔人員相當認真,但擁有專業諮商背景的人數還是偏低,強烈要求軍方,額外聘用三位外部專業委員,不是只有降低心輔官照護的比例,而是該去檢討該由誰來擔任這個心理輔導的角色。徐巧芯及柯志恩最後呼籲國防部的心理諮商從家屬做起,先給予家屬至少十八小時的心理輔導,否則只會成為一輩子的創傷。

(珍惜生命,自殺防治專線請打一九九五。)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