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風+溫差大 芒果產量恐腰斬

立委郭國文(左二)、林俊憲(左三)邀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右一)勘查芒果產區開花、著果情形。(郭國文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文記∕南化報導

立委郭國文、林俊憲二十六日邀集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地方農會代表以及果農,針對今年南部芒果產期遇焚風、溫差大,造成開花慢、結實率差的情形,安排現場會勘。要求農糧署在四月底前完成是否符災損補助確認、產銷通路的規劃。

郭國文表示,這一、二個月接到許多果農陳情,擔憂今年芒果收成可能只剩下二、三成。郭國文、林俊憲二十六日率隊前往南化烏山頂了解南化、楠西、玉井等整個芒果主產區可能出現災害分布狀況,發現雖然果園管理良好,有很多芒果早花雖然開花,但是結果率不佳,大約只有五成。

郭國文指出,由於開花率不好,加上現在氣溫高,著花、著果率、結實率都會一路下滑,花況、著果率、產出,這三者沒有百分之百直接連帶關係,但可以依序做出「推估」,而這樣的推估就能夠針對產量過多或過少,所造成的市場價格波動先行討論評估,所以「超前部署」來勘查、預判狀況。

林俊憲也表示,勘查現場就是希望農政單位能夠超前部署,因為先前接到的基層反映就是預計今年收成不會好,政府主管機關不應該等農民來陳情、消費者抱怨,應該預判可能的風險及早因應,才能將災害損失減到最小。

會勘中,農糧署、台南農改場表示最近都有派員出來查看開花狀況,預計四月中、下旬可以實際調查著果率,可完整了解哪些產區有受到災害與受災面積。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