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心銅獅變色 換妝保護層啦

基隆文化中心前藝文特區西洋獅漆得金光閃閃,被民眾形容像澳門米高梅賭場,文化中心解釋是保護還原過程。(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基隆文化中心廣場變身藝文特區,廣場鋪設綠意草皮曾引起質疑,眼尖民眾又發現大廳前一對黑銅色西洋獅,竟漆成金光閃閃,民眾批俗氣,被比成澳門的米高梅賭場。文化中心表示,獅子表面已凹陷破損、斑駁,還有民眾在獅身上刻字「到此一遊」,瑕疵很多,所以與都發處分工,由文化局配合基隆美術館開展進行重新維護保養,目前工序為暫時性的基底保護塗層,修復原有刮痕,最終還是會還原為黑銅色,清明連假前完成。

都發處推動城市開放空間改造計畫,並選定在義一路、信一路、中正路三面合圍的文化中心廣場鋪設人工草皮,期望打造全新民眾遊憩空間。但近日有民眾發現表演藝術中心大廳前一對有三十八年歷史,台灣藝術家陳志慈創作的銅雕西洋獅,十分有威嚴和藝術氣息,竟然被漆成亮澄澄的金色,前天起在網路炸鍋熱議。

文化中心指獅身已三十八年多處損壞,還有民眾在獅身刻字留言。(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回應,信一路入口處銅獅雕塑其實一直都在,從民國七十五年六月設立至今已近三十八年,表面已盡顯斑駁,為配合基隆美術館開展進行重新維護保養,目前所見係為基底的保護塗層,並非最終呈現的成果,後續仍有多道工法持續進行,以期展現原有黑銅色西洋獅風貌,並預計於清明連假前完成。

文化局強調,由於獅身已有凹陷、破損等瑕疵,甚至有民眾在上面刻字留念,所以,處理流程較為繁瑣,必須先清除雕塑凹槽排水孔及雕塑整體表面水份擦拭乾燥,再以溶劑擦拭汙漬、表面噴濺沾黏髒汙及黏劑、軟化沾黏的灰塵;接著,重新噴塗淺底色,也就是民眾現在看見的金黃色來修復原有刮痕,噴塗保護漆,再以咖啡色、玫瑰金、深褐色等色漆,以手工做出凸面,淺色明亮,內凹區域深色的效果。完成整體色調後,表面整體噴塗施德樂金油保護層,連同底下洗石子,預計清明連假前完成。

文化局表示,獅身復原後仍需要定期保養,上周施工時本來有搭帳篷,但因風大怕坍塌反造成危險,所以才撤掉圍篷。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