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虎頭埤秘境 頌抗日先烈事蹟

虎頭埤蘇有志銅像右側的登山步道,可通達右上方的觀景平台。(記者黃文記攝)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新化虎頭埤風景區近一百公頃,遊客前往園區通常會行走在環湖步道或登山步道,有許多隱藏版景點因不在主要動線而被錯過,在蟋蟀生態館正對面有座蘇有志烈士銅像,以及該處右上方的觀景平台,算是秘境之一,園區邀請遊客在春遊賞花期間可入園尋幽探訪。

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新化發展甚早,不少在地仕紳的故事記載於文史之中,位於武安宮境內的蘇有志,便與台南有名的抗日事件─噍吧哖事件息息相關,新化的蘇家古厝亦值得對文史故事有興趣的遊客前往探訪。

市府觀旅局長林國華表示,一九一五年發生震驚台台灣、日本的「噍吧哖事件」,也稱西來庵事件或余清芳事件。其中,新化地區參與的仕紳蘇有志,他的父親蘇振芳是日治時代白手起家的新化首富;蘇有志排行老三,對西來庵的五福王爺公廟務活動出錢出力,貢獻良多,不幸捲入「噍吧哖事件」被捕並判處死刑。

一九八一年,當時的台南縣政府為表彰蘇有志烈士的英勇事蹟,乃選在他的家鄉新化且與其有淵源關係的虎頭埤豎立「抗日烈士蘇有志銅像」,以作為紀念。

虎頭埤風管所表示,位於新化區武安里中正路三百四十一巷十九號,緊鄰新化菜市場,是當年抗日英雄蘇有志的故居,建材和格局保存最完整的是三十一號和三十三號的「蘇家宗祠古厝」。

興建於一八四0年的蘇家古厝具有一百八十多年歷史,梁柱選用大陸上等福杉,紅磚屋瓦、雕梁畫棟,最特別的是門廳下方建有地下防空避難洞,庇護蘇家族人在二戰期間躲過美軍空襲,現門廳左右板壁上並掛有多幅蘇家後代蘇友泉、蘇俊維父子等人書畫作品,讓古厝增添不少文藝氣息。

虎頭埤風管所補充,蘇有志銅像右側近一、二年重行施作的手作登山步道,可通達右上方的觀景平台,居高臨下,歡迎遊客可順遊賞景及旁邊的全齡遊憩場。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3食客腹瀉 衞生局:調查採檢後併...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衛生局27日接...

金門大橋船舶翻覆人員落海海巡即刻救援

記者陸瓊娟/金門報導 金門大橋下靠小...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