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雙城」城市亮點 「站前廣場」榮獲景觀大獎

(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參加「2023第十一屆台灣景觀大獎」競賽,共有6項作品獲獎,中華民國景觀學會3月9日舉辦的於松山文創園區之頒獎典禮。其中新北市景觀處「府中雙城-站前廣場」榮獲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獎」,今(27)日由獲獎農業局長李玟及景觀處團隊於市政會議上將此殊榮獻給市長侯友宜,與全民共享榮耀。

西側光影廣場夜景-光、水、影交織的靜謐城市氛圍。(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侯宜表示,站前廣場改造主要透過既有環境整理,營造友善行人步行空間,並融入光與影的藝術設計、水霧噴水廣場設施、綠廊景觀,提升站前廣場安全照明,建構人與自然的共融環境,獲得評審團嘉許與青睞。這座城市綠地,不僅為市民提供了愜意的休憩場所,更融入了城市發展的脈動,為市民營造出更宜人的生活環境。

新北市政府指出,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的「府中雙城-板橋府中北側廣場廣場改善計畫」及「府中雙城-站前廣場」為新北市5條美學廊帶之一的『都會探索-府中美學』示範基地專案,新北市跨局處協力推動「板橋府中美學計畫」,積極打造「新美學」意象,融合府中地區人文歷史背景、地方產業、節慶活動等特色規劃區域品牌,透過區域品牌理念引導整體規劃,營造人本友善的步行空間,賦予府中雙城全新的價值。

市府提到,景觀處辦理的「站前廣場人行空間改善工程」計畫經費約計5仟萬元,為將綠美學計畫落實於公園空間中,於110年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前瞻計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經費補助約計2,397萬元;站前廣場位於新北市板橋火車站前,為四鐵匯集的城市運輸要點,每天往來旅客不計其數,為板橋區景觀新門面及旅客們眼底風景之一。

東側綠蔭活動草坪區。(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景觀處表示,新北市政府推動2030願景工程,打造城市新美學,「美學示範基地」之「府中雙城」城市品牌,以人本環境改善為目標,設計理念除融入城市美學概念,整體以代表新北行政區域顏色的「板橋灰」城市色彩融入整個廣場,「灰色」可和所有的顏色搭配,也代表位於新北市首府的板橋區,能廣納百川與各區調和及兼容並蓄的包容性。

景觀處指出,整體改善透過環境整理及喬木盤點,將部分既有樹木以原地調整遷植的方式,打開原本過於陰暗的區域,可讓陽光灑進整個廣場,空間更為通透,也讓種植已久的樹木獲得更佳的生長空間。

貫穿廣場西側的緩坡人行步道-規劃座階或坐或臥享受都市日光浴。(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人行動線調整後,營造出友善通行空間,貫穿廣場東西側的人行步道,除銜接綠蔭活動草坪、中軸廣場及光影廣場3大空間區域,更消弭了原有廣場1.2m的階梯高差,以緩坡步道形式讓四面人行道進入廣場都是無障礙;東側草坪的條狀休憩座椅區,更是附近上班族午間休憩、林下空間小野餐的好去處。

西側的光影廣場則將原有老舊的噴水池改成旱噴廣場,除使用上更多功能化,水霧狀的柔細水珠更提高可親性,讓來此遊玩大小孩在穿越噴霧時能立即感受到周圍溫度的變化,並達到微調城市熱島效應的效果。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