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壯世代被消費歧視?立委吳春城批高齡預算僅占文化部0.2%

(吳春城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7)日展開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立法委員吳春城指出,文化部一年預算有174億,然而文化部一整年只給一個高齡者40元預算,文化部長史哲「文化部對得起壯世代?」為有效導正,吳春城在委員會要求文化部提出「壯世代文化產業需求調查報告」及「壯世代文化產業發展輔導計畫」。

吳春城一開始先詢問史哲對壯世代有概念嗎?史哲對此回應,昨天自己在廣播節時,特別宣傳吳春城委員壯世代的理念,並表示廣播界對銀髮族很有貢獻,史哲說他自己並糾正廣播界說,不能使用「銀髮族」名詞。

吳春城回應,因廣播對壯世代很重要,史哲能否透過廣播進而宣傳壯世代理念,並提出計畫,史哲承諾沒問題,但需要點時間。

吳春城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以國發會之台灣人口結構大翻轉圖表,詢問史哲,思維是活在1970年,還是2040年的世代?

吳春城進一步表示,「問題出在文化」,他舉例,民國44年的文化風氣,女性穿短褲逛街屬於妨礙風化,到了民國60年開始提倡「女權運動」後,才逐漸改變刻板印象,可見一切問題出在文化。

吳春城指出,正因如此,各部會定義中高齡族群,就是沒有翻轉文化思維。史哲對此回應,是文化的思想因素,但不代表是文化部。

吳春城話鋒一轉質疑「文化部對得起壯世代嗎」?史哲表示,文化部一年預算有174億,其中高齡預算為3500萬,僅佔文化部預算總數之0.2%。換言之高齡者平均一人僅有40元。

根據文化部主管的文化內容策進院提出的「2022台灣文化內容消費趨勢調查報告」顯示,願意進去電影院的族群在50-59歲及60-69歲分別僅有45%及35%的觀影率。是什麼原因造成觀影率不高?史哲對此回應,需要研議。

吳春城表示,消基會與壯世代合作,調查發現有8成壯世代被消費歧視,因此文化定義上不僅政策,包括企業產業皆是如此。吳春城更進一步指出,文化界高手年齡多都落在「壯世代」族群之中,並向史哲呼籲,壯世代是大量資產,不該被放入倉庫,我國進入民主化及全球化都是壯世代族群一手開創,有非常豐富的文化資產,台灣因應高齡化社會。

最後吳春城具體要求文化部提出「壯世代文化產業需求調查報告」及「壯世代文化產業發展輔導計畫」,史哲表示同意。

即時

海巡一舉瓦解偷渡集團 順利緝獲人蛇首腦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海巡署偵防分署...

中市北屯區表揚54位模範母親 民政局長感謝無私奉...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公...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