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歷史建築 社頭劉氏家廟芳山堂修復工程開工

彰化歷史建築社頭劉氏家廟芳山堂,27日由副縣長林田富及各界共同主持修復動工。(記者曾厚銘攝)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廿七日在社頭劉氏家廟芳山堂舉行「歷史建築社頭劉氏家廟芳山堂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先到場向宗親致意,典禮活動則由副縣長林田富主典,祈求修復工程順遂,如期如質完工,期透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縣府與劉氏家廟芳山堂代表三方協力,共同修復劉氏家廟芳山堂傳統建築的特色之美。

文化局指出,「劉氏家廟芳山堂」為社頭劉姓的總宗祠,芳山堂是中臺灣彰化地區劉姓的特殊堂號,為進入彰化八卦山麓開拓之史證。堂內存有日治昭和時期之洗石子、泥塑、彩畫之代表作,優異的泥塑彩畫棟架,為他處所罕見,三川殿正面泥雕塑精緻,疊斗式木架構及座獅雕塑均具建築史與技術史價值,反映集村移民的特殊人文意義及原鄉的空間意識。「劉氏家廟芳山堂」約建於昭和十一年間(一九三六),民國七十年改建左右護龍,民國八十八年曾因九二一大地震後重修正殿屋頂,民國九十九年登錄為彰縣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本次工程包括屋頂、地坪、木作結構等主體建物的修復,加上其他蟲蟻防治、環境整頓綠化、強化消防設備等項目,工期計四百五十日曆天,預定一一五年中完工,未來透過整體的整理及修繕,得以永續保存劉氏家廟芳山堂的建物特色。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